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是常态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近期,美元、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引起市场关注与讨论。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6月1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4月以来美元、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背后,主要是受疫情变化影响,未来伴随疫情逐渐消退,汇率走势的主导力量将从疫情演绎回归宏观基本面。 

  赵伟指出,人民币汇率主要跟随美元指数变化。疫情暴发后,美欧等疫情的变化通过影响经济修复预期持续扰动美元走势。4月以来,欧洲等疫情快速改善,美元指数一改前3个月大幅反弹态势,由93以上最低跌至89.7。伴随美元下跌,人民币汇率日前升破6.4%,刷新2018年6月以来新高。 

  赵伟进一步指出,受益于疫苗大规模推广,宏观基本面将重新成为汇率走势的主导力量。此外,参照历史经验,主流央行货币政策方向或节奏的不同,将通过资金流动渠道等,进一步放大汇率波动。 

  赵伟认为,由于财政刺激力度相对较小,非美经济体走出疫情后的复苏弹性难比美国。同时,受制于经济基本面相对疲弱、无法"承受"利率及汇率大幅上行,欧央行等其他主流央行维持宽松货币的时长预计远远长于美联储。综合来看,美元指数无走弱趋势,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是常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