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秦泰:国内经济已从“冲击恢复阶段”进阶至“长期结构优化阶段”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6月23日,申万宏源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2021资本市场夏季高峰会。申万宏源研究宏观首席分析师秦泰表示,国内经济已经从“冲击恢复阶段”进阶至“长期结构优化阶段”。

  从疫情冲击恢复的视角来看,秦泰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远远走在主要发达国家恢复路径之前,我国经济确已成功从“短期冲击恢复阶段”进阶至“长期结构优化阶段”,不担心中国经济面临服务消费恢复困难,或是冲击长期化导致制造业潜能削弱等持续困扰海外经济的现实问题。

  “预计三季度开始PPI同比或将重新进入回落通道。”秦泰表示,5月PPI同比超预期冲高至9.0%,达到2008年四季度以来最高水平,煤炭冶金产业链价格大幅上行是主要推升因素,原油石化产业链价格受油价传导也有所抬升。上修全年PPI均值预测至5.4%。

  具体来看,在消费层面,秦泰认为,服务消费不确定性较小,预计下半年接近正常。“五一”假期旅游人数超过2019年同期,为2020年以来首次出现的积极表现;旅游收入恢复至2019年的近八成,恢复斜率陡峭但略低于预期,显示居民偏好正在从狭义的旅游向更广义的探亲访友转变,这种偏好的变化可能持续较长时间。

  此外,基准情形下,制造业投资或稳于当前趋势附近。秦泰强调,制造业投资的主要驱动逻辑是商品需求的改善,包括出口、国内商品消费以及投资前景。出口的持续强劲增长以及前期可选商品消费的稳健趋势,正在拉动下游制造业投资率先恢复。若通胀上行持续抑制商品需求,则需要警惕制造业弱于预期的可能性。

  “中国货币政策已经随经济基本面复苏节奏而领先发达国家1年-2年完成正常化。去年以来发达国家宏观杠杆率上行幅度明显大于我国,令今年去杠杆的紧迫性大幅缓解。”秦泰认为,央行始终“按兵不动”维持MLF和逆回购等额续作,同时增加非公开工具投放,流动性供给充裕,资金利率大部分时间处在政策利率下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