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七月A股震荡上行概率大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2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走低,创业板指数下跌逾3%。盘面上,权重股普遍迎来补跌,稀土永磁、充电桩概念受追捧。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国内外环境不支持市场继续下行,且盘面上仍不乏强势板块以及涨停股,后市A股大概率震荡上涨。

  权重股表现不佳

  7月2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95%,报3518.76点;深证成指跌2.45%,报14670.71点;创业板指跌3.52%,报3333.90点。两市成交额为10028亿元。

  昨日股指下跌主要是受权重股拖累。在创下阶段新高之后,7月2日“茅股”迎来补跌,Wind茅指数下跌3.65%;成分股方面,迈瑞医疗跌9.05%,居跌幅榜首位,药明康德、金山办公、中国中免、亿纬锂能、汇川技术、招商银行均跌超5%。

  从市值方面来看,7月2日Wind茅指数成分股合计“蒸发”7203.32亿元。其中,贵州茅台市值缩水1155.70亿元,招商银行、迈瑞医疗市值分别减少608.55亿元、545.97亿元。

  尽管多数板块下跌,但盘面不乏强势股,稀土永磁、锂矿、充电桩概念“力撑”场面。Wind数据显示,7月2日稀土永磁指数涨4.69%,涨幅居所有概念指数之首,金力永磁、北矿科技涨停,大地熊、银河磁体分别上涨11.29%、10.84%;锂矿指数盘中一度创出新高(3979.07点),最终收涨3.55%,中矿资源涨停,永兴材料涨8.72%,天齐锂业涨4.39%;充电桩概念板块延续强势,通合科技涨停,科士达涨超7%,英可瑞、金冠股份、汉宇集团涨幅均超过4%。

  行业景气度维持较高水平

  尽管2日沪深两市双双下跌,但当前内外部市场环境并不支持市场继续下行。

  东莞证券策略分析师费小平表示,从市场环境来看,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德尔塔”(Delta)对全球经济共振复苏造成局部扰动,但不改全球经济震荡复苏基调,全球经济总体仍保持较为强劲的恢复势头。国内经济稳步运行,货币政策延续“稳”字基调。随着基金发行回暖、市场平稳跨季,资金面压力将有所缓和。预计7月市场仍有震荡上涨机会。

  财信证券分析师黄红卫认为,股市短期快速上行时期已经过去,接下来A股大概率呈现结构性行情、慢牛格局,市场并不缺乏投资机会。三季度,股市将从流动性驱动逻辑逐渐转向业绩增长和成长驱动逻辑。

  国盛证券资深注册投资顾问谢鸿鸣表示,目前制造业平稳扩张,就业市场持续改善,行业景气度维持较高水平,坚定看好市场中期向上趋势。

  策略上,谢鸿鸣建议轻指数、重个股,以科技成长行业为中期投资主线,寻找细分行业投资机会,持续看好半导体芯片、国产软件、光伏、新能源等行业,规避高位股回落风险,寻找有业绩增长潜力、股价低位盘整的标的。

  费小平建议,关注中报业绩较好的上市公司,优选行业龙头,择机布局。行业方面,建议关注化工、医药、食品饮料、汽车、电气设备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