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券商中期业绩先睹为快 头部券商百亿元净利润已“到位”

证券日报

  截至目前,在41家A股上市券商中,已有13家披露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这些券商上半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券商上半年整体业绩飘红将是大概率事件。

  然而,上市券商的上半年股价走势却表现平平,恐难与上半年的业绩表现相匹配。

  对此,几位券商首席及业内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券业长期发展向好。上半年股价下跌,或与券商盈利逻辑发生变化以及市场行情波动较大相关,建议配置细分领域的龙头券商及特色化券商。

  5家上市券商

  上半年预盈均超50亿元

  在13家已披露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金公司等5家上市券商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均有望超过50亿元(按预告净利润上限统计)。其中,券商龙头中信证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7.11亿元-116.04亿元,将同比增长20%-30%,这也是目前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超百亿元的唯一上市券商。

  从业绩增速来看,中小券商的净利润具有较高弹性。财达证券、西南证券、东方证券、国信证券、中金公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长江证券等8家上市券商预计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均超50%。其中,今年才在A股上市的财达证券,在上市后的业绩“首秀”中表现出色,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6亿元-4.7亿元,将同比增长85%-125%,这也是目前唯一一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有望超过100%的上市券商。

  对于上半年业绩的大幅上涨,大部分券商给出的原因基本一致:“上半年,国内经济克服疫情影响,资本市场发展稳中向好,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聚焦重点工作任务,各项业务稳健发展,公司业绩有所增长。”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基本面来看,在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证券公司业务转型升级的内外双轮驱动下,净资产收益率连续两年上涨,行业长期发展向好。”

  券商股整体下跌

  或受多重因素影响

  今年上半年,券商股的股价表现与业绩表现大相径庭。除了今年新上市的财达证券之外,40家A股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的股价整体跌幅达16.59%,仅兴业证券的股价上涨11.29%,其余39只券商股股价全部处于下跌状态,其中有32只券商股跌幅超10%,中原证券、中泰证券的股价跌幅均超30%。

  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股下跌的主要原因或是券商盈利逻辑发生变化。过去券商较为依赖经纪业务,券商股的股价也多受经纪业务表现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券商的盈利结构发生变化,更多利润来自自营、资管、投行及创新业务等。但除了经纪业务外,在常态化背景下,券商其他业务很难出现超常规增长,券商收益越来越趋向于均衡化、平衡化发展。随着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不断下降,尽管券商仍能维持较高利润,但未来的成长性已不足,叠加目前证券业正在规范整顿、调整结构,机构在这样的背景下无法对券商股给出更高的估值。此外,在以往的行情中,券商股上涨往往与大牛市及经济持续增长密切关联。”

  陈梦洁认为:“上半年券商板块表现低迷,或是受到投行审核趋严、中证金减持等因素的影响。”

  作为证券业龙头的中信证券,股价表现备受关注。纵使经历了“H股被增持”等一系列利好消息的助推,上半年中信证券的A股股价依旧下跌15.17%。不少投资者将其股价下跌归因于“募资不超280亿元的配股计划”。

  桂浩明分析认为:“券商股现已不再扮演‘牛市发动机’的角色,券商股走势持续分化。本来龙头股中信证券的表现会比较好,但中信证券今年抛出了巨额配股计划,这种超大规模的再融资并不受市场欢迎。因此,券商股的下跌,有其内在的必然性。在多方面因素的叠加下,大多数券商的市场表现较弱,但个别具有特色化的券商表现不错。”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A股市场的成交量较大,券商的两融业务规模也不断增长,所以券商整体业绩表现优异。与之相背的是券商股股价表现一般,主要是与市场行情波动较大有关,当前市场还没到单边上涨的时候,一般在行情启动以后,券商股才会有较好表现。”

  Wind数据显示,近年来A+H券商的A、H股溢价率维持高位。截至目前,14家A+H券商中,头部券商的溢价率较低。其中,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等4家券商的A、H股溢价率均不超过100%;中信证券的A、H股溢价率最低,为52.2%。上述4家券商A股股价上半年跌幅均在中位数以内,分别下跌15.17%、12.27%、7%、2.22%。

  下半年配置聚焦

  细分龙头及特色化券商

  展望券商股下半年行情,陈梦洁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认为,负面扰动因素有望逐渐减弱。从估值情况看,上半年券商指数大幅跑输大盘,目前市净率为1.7倍,处于近十年估值的36%分位点,具备较好的安全边际和向上空间。随着部分资金率先进场,左侧交易者的布局时点可能已至。”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则认为:“券商股预期盈利增速与股价表现的背离,体现出市场对不确定性的恐惧较大。随着后续外部不确定性的下降,券商板块的整体估值将得到修复。继续看好券商股后续表现,尤其是财富管理业务对业绩贡献较高的相关个股。”

  在下半年的配置上,陈梦洁表示:“从中证协发布的业绩指标排名情况来看,龙头股强者恒强及特色化精耕是券商行业目前呈现的亮点和发展趋势。成长性或将是下半年A股市场运行的主旋律,建议关注业绩增速较高、确定性较强的细分领域龙头。此外,特色化券商另辟蹊径,与头部券商各显所长,在一些特色领域(如数字化发展、代理销售金融产品业务等领域),也能通过深耕跻身行业前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