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货币政策中期或将保持稳中偏松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张利静)上周五央行宣布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部分将用于置换MLF和弥补税期流动性缺口,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对此,中金公司7月12日发布研报称,“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可能不仅是短期而且是中期最优的政策组合,货币政策或在中期都将保持稳中偏松。

  中金公司此前在中期展望报告中指出,中国去年信贷扩张,带来较大的债务压力,目前的“紧信用”在中期有利于解决债务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但短期会带来经济下行压力。而供给约束带来的成本上升,挤压了中下游企业的利润,紧缩了企业的基本面,削弱了其债务偿还的能力,带来信用风险的上升和自发的“紧信用”,也压制了经济内生的增长动能。因而需要“松货币、宽财政”来对冲和抵消“紧信用”的影响。未来几年看,要平衡“化解债务、调节增长、缩小贫富差距”之间的关系,“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可能不仅是短期而且是中期最优的政策组合。

  中金公司认为,本次央行宣布的全面降准释放正是“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政策组合的体现,也确认了央行不会因为供给约束导致的通胀而收紧货币政策,而是更注重通胀“灰犀牛”对企业利润的挤压、债务风险的影响,此次降准置换MLF并非“大水漫灌”,主要目的是以长换短、降低金融机构负债成本,进一步推动综合融资利率下行,助力金融支持实体。货币政策或在中期都将保持稳中偏松,三农、小微、民企、绿色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或也将发力,发挥结构性支持实体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