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分类评价大摸底:A类家数大概率超越去年

孙翔峰证券时报网

  每年7月中旬,按照惯例,证监会会公布一年一度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这份事关未来一年展业方方面面的评价结果,也素来被称为券商的“命根子”。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今年的分类评价工作已展开,券商于6月下旬已上交了分类评价的自评表。

  记者根据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指标、中证协此前公布的《证券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指标排名情况》等公开数据,对照证监会2020年最新修改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等文件,对今年券商经营中的主要加分项进行了粗略统计。从结果来看,共有6家券商或将获得10分以上的加分,这些券商将在进军A类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另外至少有28家券商在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方面或获得至少1分的加分。

  头部券商竞争激烈

  记者了解到,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A、B、C三大类别公司的比例原则上为50%、40%、10%。按照此前中证协发布的证券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指标排名情况,按合并口径计算,共有超100家券商参评,以50%比例计算,A类券商有望超过50家。与之相对,2020年才47家获评A类,今年A类绝对家数将超上年。

  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指标中,证券公司加分项自评共有17大项,由于部分内容难以获取公开信息,最终记者统计了10项经营相关的基础信息。这10项指标包括:营业收入、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财务顾问业务收入、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代理机构客户买卖证券业务收入、投资咨询业务收入或代销金融金融产品业务收入、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净资产收益率、信息技术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等。

  从加分情况来看,以2020年年度数据计算,纳入统计的102家券商中,总计有51家券商获得加分。头部券商依然有绝对优势,华泰证券累计获得12分,国泰君安和中金公司都获得了11.5分,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中信建投分别获得10分加分。

  分项来看,中金公司在10项指标中均获得加分,是唯一加分拿到“大满贯”的券商。该公司最强势的投行业务和海外子公司业务都获得了2分的上限加分,体现了该公司的竞争优势。

  华泰证券获得9项加分,其中营业收入、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和信息技术投入营收占比三项获得了最高的2分。华泰证券近些年一直在金融科技上大笔投入,在分类评价中也享受到了鼓励。不过,华泰证券的净资产收益率没有进入行业前20名,未获加分。

  中信证券作为行业老大,在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净资产收益率和信息技术投入营收占比三个指标上没有获得加分,但最终也获得不低于10分的加分。

  监管部门

  鼓励差异化竞争

  近两年,为了更加科学系统评价券商的经营质量,分类评价指标也进行了一些修改和完善,绝对值指标的考核在相对减少,相对值指标在增加。这也给一些规模较小,但业务具有特色的券商带来了更多的加分机会。

  比如,代理买卖证券业务的指标统计中,证券公司上一年度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5名、前10名、前20名的,分别加2分、1分、0.5分,或者上一年度营业部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5名、前10名、前20名的,分别加2分、1分、0.5分,前述两项按孰高分值加分。

  这也就是说,一些规模较大的券商依靠占据绝对优势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可以获得2分的加分。同时,一些营业部较少,但是营业部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较高的券商,也能获得加分。

  在此项评价中,北京高华、平安证券、瑞信证券、瑞银证券、国金证券几家都获得了2分的加分,依靠的就是营业部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较高。从绝对值上看,几家券商的该项业务收入总额都有限,只有平安证券上一年度此项收入进入行业前10名,达到11.32亿元。

  同样,信息技术投入方面也增加了投入金额的营收占比指标,也为中小券商提供了加分机会。证券公司信息技术投入金额位于行业平均数以上,且投入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位于行业前5名、前10名、前20名的,分别加2分、1分、0.5分。

  该项统计中,获得2分加分的券商分别为东方财富证券、平安证券、中泰证券、华泰证券和东方证券。上述券商中除了华泰证券,其他的资产总量都没有进入行业前10名。

  中信证券2020年信息技术投入金额为13.74亿元,行业排名第三。但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有5.11%,行业排名22,因此没有获得加分。类似的情况还有申万宏源等券商。

  一些券商依赖强势业务也拿到了一些分数。比如,统计数据显示开源证券可获得1.5分的加分,分别来自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和财务顾问业务收入,两者都依赖投行部门。

  从统计数据中可以发现,中小券商更会赚钱。从营收和净利润规模上来看,头部券商有绝对规模优势,但是从赚钱效率上来看,中小券商表现更好。

  这两年,券商的净资产收益率水平整体偏低。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上一年度净利润位于行业中位数以上,且净资产收益率位于行业前10名、前20名的,分别加1分、0.5分。

  今年该项目获得加分的公司多为中小券商,比如华林证券、华鑫证券、东莞证券、红塔证券都获得了1分的加分。在10个获得该项加分的券商中,只有广发证券、中金公司和中信建投的总资产进入了行业前10名。

  28家券商因扶贫攻坚

  至少获加1分

  今年券商分类评价加分项目中,服务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服务新三板改革情况、支持引入中长期资金情况,以及服务民企纾困、支持民企发展情况等都纳入其中。

  根据中证协发布的《2020年度证券公司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专项数据》,证券时报记者对券商在扶贫攻坚上的加分情况也进行统计,其他指标因为没有公开数据而没有纳入统计。

  根据记者获得的《2020年证券公司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专项评价指标》,今年券商扶贫方面设置了“一司一县”结对帮扶、“一县一企”产业扶贫、公益扶贫、所获奖励、其他等5大类,总计包含8个具体指标。该指标至少有26家券商可获得1分。

  “一司一县”结对帮扶统计的是报中证协发布的结对帮扶,且为持续帮扶状态的国家级贫困县数量。持续帮扶状态是指结对帮扶后,在帮扶县域开展实质性帮扶行动,包括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就业扶贫、派驻挂职干部、招商引资及其他具有实质性帮扶效果的扶贫项目等,并至少开展三项帮扶行动。该项指标加分标准是0.1分/个,最高 0.3分,未开展实质性帮扶行动的,不予加分。

  服务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加分标准为0.5分/个,推荐贫困地区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加分标准为0.05分/个,最高0.3分。通过其他方式服务贫困地区企业融资统计的是融资金额,1~10名可以加0.5分,11~20名加0.3分,21~50名加0.2分。

  公益性投入情况统计的,是公益性支出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证券公司公益性支出/营业收入排名情况,以及公益性支出排名情况。分值以两项排名中较高者为准;若两项排名存在区间重合的,则不重复加分。

  在“公益性支出”排名为较高者时,证券公司需同时满足“公益性支出/营业收入”排名达到行业中位数以上的条件,否则以“公益性支出/营业收入”排名为准。

  在这一项中,部分大型券商虽然公益支出额度较高,但是营业收入占比偏低,最终加分相对较低甚至没有获得加分。

  服务其他国家战略情况加分项,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了绿色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及创新创业公司债已发行总金额和地方政府债券实际中标金额。

  此外,纳入统计的指标中,扶贫工作获得国家奖励或肯定需要以国家级部门颁发的证书、发布的文件为准。公益扶贫中的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情况,以贫困县相关政府部门开具的证明材料中的数据为准。受限于公开信息,这两项没有纳入统计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的加分最高为1分,所以超过1分的公司最终以1分计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