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美国中期通胀形势并不乐观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周璐璐)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7月16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6月以来,美债利率与TIPS利率之差(盈亏平衡通胀率)持续下滑,似乎在指向美国正从“通胀”转向“通缩”。在赵伟看来,盈亏平衡通胀率下滑并不代表通缩期即将到来,美国中期通胀形势并不乐观。

  赵伟指出,近期盈亏平衡通胀率的回落,被部分市场观点解读为是美国及全球通胀已经见顶的信号,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大幅下行。但历史经验显示,盈亏平衡通胀率与美国真实的通胀之间,走势常常背离、无稳定相关关系,尤其是在流动性环境剧烈波动的阶段。

  赵伟进一步指出,美国PMI物价指数反映了样本内实体企业的采购经理对物价的直观感受,对CPI同比有着较为显著的领先关系,领先时长为1至3个月,用于辅助判断通胀更为稳健。最新数据显示,美国6月制造业、非制造业PMI物价指数依然处于上行通道中,或意味着未来通胀压力仍然较大。

  赵伟认为,薪酬持续抬升背景下美国居民购买力保持高企,叠加过往10年“供给侧”改革导致的中上游行业供给弹性受限,本轮美国通胀压力的释放远未结束。未来一段时间,美国真实通胀压力的持续释放,容易使市场从交易“通缩”重新转向交易“通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