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本轮经济复苏背景下中盘股盈利改善动能最为强劲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林倩)7月19日,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发布研报称,本轮经济复苏背景下中盘股盈利改善动能最为强劲。千亿市值蓝筹白马盈利优势弱化,2021年二季度市值在300亿元-1000亿元区间个股盈利增长最快,利润增速中位数达到80.2%。

  国泰君安通过对四百余家市值在100亿元以上、业绩预喜的公司业绩变动原因归类发现,量价趋势变化可解释63%公司的业绩波动,其中27%公司二季度业绩增长靠“量的扩张”,18%依靠“涨价”,仅有10%公司实现“量价双升”。量价齐升类企业集中在科技上游材料,产能利用率提升企业集中在科技中下游,涨价类企业集中在传统周期。

  该机构进一步表示,下半年消费电子、汽车零部件、调味品拐点可期:缺芯限制解除后,汽车渠道补库动能强劲;苹果启动新一轮备货周期,果链供应商需求边际改善;调味品社区团购覆盖率提升,下半年旺季渠道库存压力缓解。

  除了科技外,国泰君安建议关注两条投资主线:一是高景气可持续,除半导体、新能源行业之外可关注券商、军工、建材、专用设备行业;二是行业或将迎来景气拐点,建议关注调味品、汽车零部件、消费电子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