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郑州暴雨下各大券商在行动

王砚丹每日经济新闻

  7月20日,河南省郑州市遭遇有记录以来史上最强降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威胁。7月21日,A股市场正常开市,这又对各大券商的保障能力进行了一次考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行业询问后了解到,7月21日,在豫的多家券商均启动了应急工作预案,竭尽全力保障员工安全和交易顺畅。

  中原证券:多名员工坚守岗位 全力保障交易顺利进行

  中原证券是全国唯一一家注册地位于郑州的券商。本次强降雨中,中原证券所受到的关注当然最多。

  中原证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7月20日下班时分暴雨已经来临,总部一些同事无法回家,“真的是有生之年从未遭遇、超出想象的暴雨。”

  该人士表示,遭遇暴雨后,公司紧急成立应对郑州特大暴雨灾害临时工作小组,全面开展应急处置工作。一是保障员工安全,二是保障交易顺畅,“和其他券商不同的是,中原证券总部在河南,因此机房重地都在郑州。我们本来最担心的是机房进水,但在各部门全力协同下,保障了信息系统的安全。当天公司按照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安排多名技术人员在主机房连夜巡检值守。7月21日早又安排技术人员到备份机房值守,随时准备启用备份机房证券交易系统。7月21日,公司主机房证券交易信息系统开市正常,截至目前客户委托交易、各项业务处理正常。7月21日A股与港股通交易均未出现问题。”

  同时他表示,公司总部与河南营业部员工情况安全,“7月21日总部执行了弹性工作制度。信息技术、合规、交易等关键岗位到岗,其余后台则视情况实行远程办公”。

  分支机构方面,他透露,目前公司仅有两家营业部因郑州市防汛要求尚未恢复现场营业。其中郑州桐柏路营业部因处在撤离区,留有5名员工值守,客户已劝返在家网上交易;登封少林大道营业部也因当地政府防汛要求,关闭营业场所暂停现场营业,全体工作人员居家办公,但客户能够通过网上交易系统进行交易,正常经营未受影响。

  此外,据其透露,公司党委会正在尽快研究落实现金捐赠事宜,全力支持郑州及省内抗洪救灾工作。

  银河证券:业务总监花一个半小时弃车蹚水返回分公司

  在中原证券这家本土券商行动的同时,其余在豫券商分支机构也纷纷行动起来,抗击雨灾。

  银河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业务总监罗黎明正好在河南出差。7月20日晚间十点,罗黎明在朋友圈发布视频称,他在返回分公司途中遇暴雨,与河南分公司总经理王军昭弃车走路,花费一个半小时才一同趟过齐腰深的积水返回分公司。

  根据银河证券向记者反馈的消息,截至7月21日中午,位于郑州的两家营业部由于出现漏水停电现象,为安全考虑今日暂停现场营业;另有一家营业部已停电,但依靠应急电源能维持正常运转。郑州山河营业部、郑州智慧岛营业部及分公司本部可以正常营业。

  银河证券在河南的七家卫星营业部中,洛阳营业部办公室有局部渗漏,已经采取措施可正常营业;驻马店、信阳、汝州、许昌、新乡营业部正常营业;开封营业部目前停电,21日无法现场营业。

  银河证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分公司及辖区12家营业部员工及家属均安全,个别高风险地区员工已被转移。在客户方面,公司参照了疫情期间柜台业务处理方式和线上业务处理经验,针对由于汛情不能临柜的客户,可启动应急流程,处理特殊业务申请。

  国泰君安:黄河路营业部凌晨一时还在加固防汛墙

  国泰君安河南分公司拥有下属9个地市11家营业部、202名员工。据国泰君安人士介绍,本次汛情受灾较为严重的是位于郑州城区的国泰君安黄河路营业部及金水东路营业部。

  7月20日早间9点47分,郑州黄河路营业部已出现渗水,国泰君安总部提醒营业部进行应急预防。9点56分,再次在工作群中提醒全员注意防汛。

  但黄河路营业部因地势较低,20日下午出现雨水倒灌情况,分公司第一时间自制沙袋筑建“防汛墙”,阻止雨水进一步漫入。7月20日下午,黄河路营业部倒灌严重,员工迅速将一楼营业大厅中VTM机、办公电脑等重要财务及客户档案转移至二楼安全处。

  20日晚间,国泰君安党委书记、董事长贺青致电河南分公司总经理于萍,详细询问当地汛情及分公司当前防汛措施。分公司总经理于萍则向当地监管部门汇报了分公司汛情应对情况。为保障次日交易顺利运行,河南分公司在防汛同时,与总部营运中心沟通集中营运办理端接管事宜,营运中心安排了次日由营运中心、贵州、陕西分公司做好接管准备。

  7月20日晚上,国泰君安黄河路营业部共滞留40名员工,金水东路营业部及分公司本部共滞留20名员工。直到7月21日凌晨一点多,黄河路营业部还在利用可用物资,进一步加固一楼防汛墙。

  在各方通力协作下,国泰君安河南分公司9个地市11家营业部202名员工及家属的生命安全与公司财产安全均得到了充分保障。

  国金证券:郑州营业部负责人作为现场指挥长开展防汛工作

  国金证券总部也将员工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总部、营业部实时同步汛情,尽全力做好员工安全和客户服务工作。

  国金证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面对此次汛情,总裁办公室召开紧急会议,首先确保公司员工人身安全、确保业务正常开展、确保公司财产安全,并第一时间慰问关怀灾区员工,了解交通出行、家庭受灾及物资储备等情况,要求公司后勤部门必须做到保障有力。

  国金证券郑州营业部根据《<营业场所安全保障指引>及<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第一时间启动了最高等级的水情应急预案,由营业部负责人作为现场指挥长开展防汛工作。

  现场指挥长第一时间向公司通报汛情,营业部应急小组各司其职,及时关闭营业部电源,利用预先准备的阻水沙袋等,封堵入水处,尽量避免雨水、洪水的侵入,并转移重要设备、资料等,降低财产损失。总部、营业部实时同步汛情,妥善安排值守员工的食宿事宜。

  上述国金证券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在河南地区业务开展未受影响。公司尽全力引导客户网上办理业务,营业现场有人员值守,维护相关应急设备,目前营业部全员安全,公司财产安全。公司目前正紧密关注河南等地受灾情况,在充分了解当地社会、经济及群众生活需要的基础上,公司将提供相关援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