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迎1个月以来第3则利空:半年赚45亿,却成唯一一家业绩同比下滑上市券商

王砚丹每日经济新闻

  业绩增长太快有时并非好事,中信建投就遇到了“成长的烦恼”。

  7月22日晚间,中信建投披露半年度业绩快报, 公司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23.26亿元,同比增长24.51%;净利润45.29亿元,同比下降1.08%;基本每股收益0.55元。

  虽然半年赚45亿元显示了超强的吸金能力,但中信建投却因此成为目前公布半年度业绩预告或快报中唯一净利润负增长的上市券商。

  净利润微降原因:去年同期基数较高

  中信建投没有对半年度各项业务条线的收入、费用情况做具体披露,仅仅指出“2021 年上半年,资本市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各项业务发展良好。目前,公司资产结构良好,流动性较强,资产质量优良,各项风险控制指标符合《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要求”。

  至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中信建投给出的理由是“上年较高基数影响”。

  2020年上半年,中信建投营业收入合计为人民币99.00 亿元,同比增长 67.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5.78亿元,同比增长 96.54%。

  不过,从今年上半年营收增长24.51%、净利润却同比微降来看,不排除上半年成本费用增加或是减值损失等因素拖累了中信建投业绩。但最终原因还需要公司正式半年报中才能水落石出。

  正因为此,中信建投也成为截至目前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快报的上市券商中唯一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券商。今年上半年业绩增幅最大的是中原证券,预计同比增长583.27%~712.92%。不过中原证券的业绩增速高又得益于基数太低,去年同期中原证券仅仅盈利0.31亿元。

  定增股东仍被套 宣布与腾讯战略合作后股价仍然低迷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中信建投近一个月以来第三则利空消息,不过前两则都与限售股解禁有关。

  6月21日,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的23.86亿股中信建投股票解禁。6月28日,中信建投1.1亿股定增限售股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 1.42%。

  其中,1.1亿股定增限售股上市流通尤为引人注目。去年12月底,中信建投宣布定增结果:以35.21元/股的发行价格向31名投资者定向增发1.1亿股A股股票,实际募资总额为38.8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为38.48亿元。与去年3月26日发布的定增预案修订稿相比,中信建投原本拟募资不超过130亿元,实际募资金额缩水近七成。

  但6月28日31名定增股东限售股解禁时,中信建投股价早已跌破增发价,截至目前其股价仍未回到增发价之上。

  在一次公告中,中信建投曾特别强调:持有上述限售股的投资者持股数量均未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如上述投资者进行减持,无需提前披露相关公告。

  不过,利好也有。6月29日晚间,中信建投发布公告称,与腾讯公司于2021年6月29日以远程方式签订金融科技战略合作协议,该事项已经本公司执行委员会审议通过。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该事项无需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中信建投称,将与腾讯公司积极推进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度合作,合作内容覆盖平台建设、技术创新、渠道运营、资本运作、品牌塑造等方面。

  从目前情况来看,官宣与腾讯合作后,中信建投股价表现仍不尽如人意,7月以来下跌5.09%。今日这则中期业绩预告是否将是中信建投最后一则利空呢?至少,中信建投的股东们正迫切希望“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股谚应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