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2021大消费论坛落幕 看好国货崛起投资主题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日前在上海成功举办2021年度大消费论坛。中金公司研究部分别从宏观、策略,以及美妆、零售、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社会服务、家电、家居、宠物、汽车、房地产、传媒等行业视角,分析创新赋能、优化升级的新消费格局。 

  从宏观视角看未来消费趋势,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中金研究院执行院长彭文生在会上表示,总消费需求取决于总收入与消费率,总收入取决于人口与人均GDP。中国仍处于良好发展阶段,生产效率提升较快,因此,人均GDP增长有望抵消中长期可能的人口负增长的影响,使得总体收入继续呈现正增长趋势。此外,消费率也将可能随着人口老龄化提升,将促进消费的持续增长。同时,他认为,人均GDP的提升与人口老龄化也意味着消费结构的变化,符合这些趋势的消费领域有望获得更快的发展。展望未来,经济腾飞、文化自信将推动中国产品和品牌的崛起。

  中金公司消费行业首席分析师郭海燕表示,我国人均GDP已突破1万美元,人均消费额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易形成良好的规模效益,国货崛起呈加速发展态势。国货消费赛道兴起的动力不仅是消费者的民族自信与文化自豪感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增强的提升,还倚赖中国产品和品牌在品质、设计、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全新高度,以及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基础设施的强大支持。Z世代(1995-2009年出生的年青一代)成为国货消费的先锋,他们享受生活、活在当下;注重品质与功能,关注科技含量;爱看直播,易被种草;追求爆款,不断尝新。新消费经营模式要求企业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锐意创新。消费者喜爱度是评价消费公司投资价值的首要标准,能够持续维持和提升消费者喜爱度的产品与服务有望获得飞跃式的成长。放眼未来,在消费领域,中国的头部企业也有望成为世界的头部企业。中国产品与品牌将凭借品质、功能、设计、创新、高性价比等优势获得越来越多世界消费者的青睐。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认为,从需求侧来看,中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消费市场;从供给侧,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制造工厂。在此背景下,交通网络及移动互联网等继续渗透与升级,中国整体收入水平得到提升与结构改善,地域层面东中西、城与乡的互动,不同年龄层次、教育背景、收入水平群体间的互促,叠加科技周期深化,我国新消费异彩纷呈。这些特征使得中国消费正在进一步走向品牌化、国际化、头部化,国货崛起正在形成重要的投资趋势。从策略角度,看好国货崛起这一主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