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党委书记周杰:坚持党的领导 奋力创先争优

徐昭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通证券”)自1988年成立至今,在伴随证券行业和资本市场逐步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实现了从建起来到站起来、再到大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发展。“我们这一成就的实现,根本原因是紧紧围绕党的领导,紧紧依靠职工群众。”日前,海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有了这两点,才能够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时,保持战略定力,转危为机行稳致远;才能够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保持昂扬精神,艰苦奋斗不断向前。

  “海通证券作为一家立足上海的国有证券公司,牢牢抓住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历史机遇,在探索实践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实现了公司战略把握方向,公司治理规范有力,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投资者的能力不断增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周杰指出,海通证券抓住了上海持续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机遇,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参与国际合作竞争中,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标杆式投行,为行业发展积累了有益经验。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服务国家战略

  周杰认为,在经过艰苦探索后,我国创造性地实现了国有企业同市场经济相融合;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国务院搭建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顶层设计和“四梁八柱”,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国有企业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推进股权多元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断优化。在此过程中,海通证券作为国有金融企业,同时又作为市场服务主体之一,深刻把握住了国有企业改革的立场性、方向性和原则性,既推动了自身的改革发展,也探索了服务国企改革的新路径。

  周杰表示,海通证券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与“魂”,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积极推动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深度融合,把加强党建工作和党委前置研究程序双双写入公司章程。同时,海通证券通过完善权责清单和议事规则,厘清各个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在集团内推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我本人在担任海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实践中,深刻体会到这一制度安排下,公司治理效率和效力得到显著提升。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深入实施了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公司党委坚持民主、科学决策,落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建联系点和党委接待日制度夯实调查研究工作,不断提高谋全局、抓大事、议大事的能力水平,确保正确发展方向。”周杰如此强调道。

  经济转型离不开产业升级和创新驱动。周杰指出,创新需要强大的金融资源支持,资本市场可以通过融资促进和人才激励的机制作用促进企业研发和创新。中国资本市场成立之初的功能定位,就是服务于经济体制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海通证券牢记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的初心和职责,将“以客户为中心”作为公司战略的着眼点和发力点,做深服务价值链,构建客户生态圈,回归投资银行本源,促进产融结合。

  截至2020年末,海通证券累计为实体经济(含地方政府债)提供融资服务总额超过3.2万亿元;出资50亿元,率先发起成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与地方国资平台展开合作,纾困基金计划总规模达475亿元;大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沪、苏、浙、皖设立超110家营业网点;大力服务科创板,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深耕细作,仅2020年就完成科创板IPO挂牌12家,承销总额540亿元,排名行业第一位,保荐承销了中芯国际、中微半导体、硅产业、复旦张江、思瑞浦等多家市场关注度极高的行业龙头企业,树立了海通品牌。

  同时,海通证券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深入推进集团化、国际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管理精细化。根据周杰介绍,2016年起,子公司营业收入占比超过母公司54%以上;通过海通国际、海通银行、海通恒信,建立了业内领先的国际业务平台,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十三五”科技规划全面落地,在运维服务、信息安全、软件研发等领域通过国际信息技术权威认证;公司治理科学、规范,透明程度显著提高,ESG评级达到证券行业最高水平,“稳健乃至保守”的合规与风险管理理念深入人心,跨境合规展业、集团合规协同不断加强,T+1风险集市建设全覆盖,建立稽核重大风险事项跟踪汇报机制,持续推进业财融合,资源配置效率得到提高;初步建立起以满足客户需求为核心的服务体系和以产品为抓手的财富管理模式,智慧运营显著改善客户账户服务体验,投入1亿多元建立投资者适当性信息系统,“海通证券·彩虹课堂投教公益计划”积极探索创新投资者教育工作,充分聚焦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不断夯实人才竞争优势

  周杰表示,在资本市场,声誉资本的积累离不开专业人才,客户和社会的信任离不开专业人才,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样离不开专业人才。对于证券公司来说,只有建立一支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特色、专业优势、专业主义精神的人才队伍,才能推动行稳致远。海通证券充分发挥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作用,凝心聚力创先争优,不断夯实人才竞争优势。

  海通证券坚持以打造“专业完备、结构合理、素质优秀、储备充足”的干部队伍为目标,制定了《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见》《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从公司战略发展高度,明确干部人才工作的目标、要求和措施,激发干部人才担当作为、锐意进取,积极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青年人才在海通证券有一番天地,海通证券近年来持续优化干部年龄结构,一批以“80后”为主体,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群众认可度高的优秀青年干部,通过后备干部培养、干部交流轮岗、基层挂职锻炼等机制被发现出来、使用起来,目前海通证券培养和引进各类“领军人才”“三类金才”共14人。

  “在管理实践中,我深刻认识到,不仅要靠制度选好人、用好人,更要靠群众群力办成事、办好事。”周杰指出,海通证券党委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严格党员教育管理,通过“改革立新功,实干创佳绩”“贯彻十九大,建功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岗位作贡献”等党建主题活动,发挥公司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海通证券高度重视企务公开,严格落实职代会制度,并按时召开季度司务会、年中年末工作会议,确保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大力开展“海通好榜样”“两优一先”和年度先进等评优评先活动,实现职工立功竞赛活动全覆盖,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开展“薪火计划”“青年论坛”“青年文明号”“青年先锋团队”创建,设立青年志愿者队伍,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比学赶超,敢于争先。

  在周杰看来,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力量,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以贯之、持之以恒。海通证券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公司治理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海通证券党委立足“四责协同”,建立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的闭环责任体系,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每年召开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大会,经常性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自查工作。

  “我作为党委书记,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与直属党组织书记签订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领导班子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承诺书,有效履行‘一岗双责’。”周杰介绍,海通证券制定《公司领导人员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实施细则》《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廉洁从业管理办法》等近20项制度,扎紧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笼子。

  此外,海通证券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牢牢抓住党委巡察这一有力抓手,对40家直属党组织开展现场巡察和“回头看”,突出政治监督与震慑,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

  坚持履行社会责任 打造“爱在海通”品牌

  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这一内涵也是海通证券要成为什么样的企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培育什么样的人才的道路方向。周杰表示,海通证券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公司发展的应尽之责、应有之义,在精准扶贫、社会公益等领域积极作为,彰显国企担当。

  根据周杰介绍,海通证券发挥金融国企的独特优势,打造“爱在海通”党建引领扶贫公益品牌,成立海通证券专项慈善基金,结对联系18个贫困县(经济薄弱区)、7个贫困村(经济薄弱村),直接投入扶贫公益资金7300多万元,为贫困地区引入资金近70亿元。发挥专业特长,辅导宁夏嘉泽成功上市,填补了宁夏14年来没有地方企业在主板上市的空白。业内首创以扶贫专项债为标的的信用保护合约,探索出解决贫困地区普遍面临的“资本下不来、留不住、不活跃”等难题的新模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海通证券全体员工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公司携旗下子公司捐款2100万元,员工捐款236余万元,党员捐款、交纳特殊党费171余万元。在捐资赠物的同时,积极发挥证券公司的职能,利用资本市场为医药企业复工增产赋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同时,海通证券着力以党建优势,把行业文化理念、上海国资核心价值体系和企业文化有机融合,对内关心员工,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提升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对外落实责任,开展“爱在海通·美丽西藏”“爱在海通·美丽新疆”大学生助学、“海通·爱健康”净水暖心、“海通·爱传递”再生电脑教室、“海通·爱飞翔”乡村教师看上海等多个“海通·爱”系列公益扶贫项目。

  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节点上,回望过去是为了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更好地开创未来。周杰坦言,公司清醒地认识到目前还面临着客户需求与公司供给间不平衡、不充分、不匹配等矛盾问题,更好服务客户、更好破除发展瓶颈,是海通证券一直在思考,也是一直在行动的方向。

  展望未来,周杰表示,将坚持“两个一以贯之”,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和思想建设,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厚植引领发展的政治优势。我们将紧紧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紧抓主责主业,推动落实“十四五”规划和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着力推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标杆式投行建设。我们将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公司上下形成廉洁从业共识,以过硬的作风保障业务的健康持续发展。我们将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优势和作用,不断激发企业活力。我们将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理念,在“选育管用”中打造人才高地,保障公司基业长青、充满活力和后劲。我们将以“爱在海通”进一步凝聚职工力量,释放品牌价值,把公司文化内化为实力、外化为竞争力,用文化引领方向、促进发展、塑造形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