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泰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峰:汲取百年党史力量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徐昭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以来,中泰证券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山东省委决策部署,把庆祝建党100周年作为党建工作主线,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全面从严治党,以党建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检验党建成效,实现了党建与经营的深度融合、共同发展。”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峰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坚持党建统领 深化内部改革

  李峰表示,百年党史告诉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思想建党、推进理论强党,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

  2020年9月,中泰证券上收山东省委管理,公司领导班子深刻领悟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的历史定位和金融行业“回归本源、脱虚向实”的发展定位,进一步增强了“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职责使命,深化了“国企姓国,国企是企”的认识,提升了“以党建统领全局工作”的政治自觉,明确提出“永葆四心”,即永葆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决心,永葆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永葆向券商第一方阵迈进的雄心,永葆市场化改革的恒心;谋划了“1142”的新发展思路,即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客户为中心,深入实施区域突破、人才强企、转型提升和金融科技四大战略,以改革创新、风控合规为支撑,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李峰表示,百年党史激励我们,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在公司发展过程中,人是第一资源。公司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化人力资源改革创新,按照更市场、更开放、更灵活的原则,用改革来激发动力、释放活力,增强免疫力、提高竞争力。

  具体举措层面,一方面,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中泰证券是山东的企业,但不能做成山东人的企业。公司坚持对内以员工为中心,秉持“五湖四海、不拘一格,举贤荐能、唯才是举,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人才观,在吸引并凝聚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中泰的同时,要让优秀人才变得更加优秀。

  2021年以来,公司累计引进各类专业人才700多名;同时,公司按照“以业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把讲政治,有学历、阅历、能力,具有良好政治品格、职业道德和清正廉洁品质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切实匡正选人用人导向,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着力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为推动公司各项业务发展提供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

  另一方面,公司按照“以党建为引领,以战略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专业为依托,以科技为支撑,以协同为桥梁,以合规为准绳”的原则,对组织架构进行优化整合,将总部53个一级部门整合压缩到41个,公司的组织架构设置更加精简,条线设置更加专业,协调沟通更加便捷,有效提升了管理效率。通过这次干部和组织架构调整,较好地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了公司经营活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切实提高客户服务质量

  李峰表示,百年党史警示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发展的红利,践行资本市场的人民性,是中泰证券的不懈追求。

  目前,中泰证券拥有700多万名客户,公司始终认为,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能为多少客户服务,就能成就多大的事业。公司牢固树立长期经营客户的理念,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与客户共同成长。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增强投研和创新等专业服务能力,满足客户财富管理需求。努力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上市、发债融资等金融服务,帮助它们加快步伐、缩短成长进程,创出更多独门绝技,为加快科技强国建设、提高国家竞争力贡献中泰力量。2021年以来,公司为新风光、普联软件、富信科技等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上市融资服务支持。

  李峰认为,百年党史鞭策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必须始终保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心壮志,谋新篇、开新局。中泰证券秉持“服务好实体经济投融资活动、实现资本市场中国梦”的公司使命,回归本源、聚焦主业,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为实体经济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自2020年以来,公司提出“深耕山东、南布重兵、做强北京”的区域突破战略,并把“深耕山东”作为公司区域突破战略的重中之重,锚定山东省“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目标,发挥专业优势,整合多方力量,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中泰贡献。

  李峰介绍,中泰证券与十余家地方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签约,与170多家企业建立了全面业务合作关系。与胶东经济圈五市财政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服务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2020年,中泰证券战略入股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双方积极发挥资金驱动力,实现投资、投行联动,在客户服务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与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的40余家企业进行了对接合作。

  中泰证券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引导基金的设立和运作,共同探索构建“基金+项目+银行+券商”的模式,用基金作“引子”,以项目为导向,基金、银行、券商共同发力,为企业提供股权投资、银行贷款、券商辅导等多要素、一揽子金融方案,目前已完成多个地市的上市基金设立工作。中泰证券还正在与地市政府共同推进设立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着眼于打造资本市场服务的“金融生态岛”,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对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功能。

  在整合外部资源、优化区域业务生态的同时,公司大力整合内部资源,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公司成立了18个专项工作小组,分别由公司领导担任组长,具体负责组织对接省内地市(区)和省管企业,明确相对固定的投行及相关部门形成联合团队跟进服务。目前公司股权债权业务在山东市场的占比实现大幅上升,服务山东市场份额稳居全国券商第一位。在深耕山东的同时,公司积极布局全国市场,与省外多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长三角、珠三角、北京地区当地市场的投行业务占比较之前也实现了一定提升。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李峰表示,中泰证券一直秉承“兼济天下、回馈社会”的发展宗旨,通过充分发挥专业、人才、资本优势,以金融硕果书写责任担当,为社会发展贡献中泰力量。

  具体举措方面,一是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中泰证券综合运用承销保荐、并购重组、投资融资、财务顾问等手段,为帮扶县区企业规范公司治理、改善融资状况提供专业服务,主动探索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有效路径。2016年以来,中泰证券与新疆疏勒县、宁夏固原原州区等12个国家级贫困县区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与宁夏瑞春杂粮、江西铁木真装饰等10余个贫困县企业签订财务顾问协议。在帮扶县区完成陕西盘龙药业IPO项目,贵州威德环境,吉林融宇医药物流、春泉园林新三板挂牌项目,贵州、重庆、河南4个债券项目,通过多种方式累计帮助企业实现融资58.76亿元。

  公司子公司鲁证期货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在规避农产品价格风险、套期保值等方面无可比拟的优势,通过在山东、黑龙江、辽宁、新疆4个省(自治区)13个县区积极开展“保险+期货”项目,将金融服务前置,利用场外期权与现货结合,在全国多地开展专业扶贫工作。特别是在黑龙江桦川县推出的“现粮保底收购”项目,全县实际投保面积达到近20万亩,产量超过11万吨,保障了农民当年的种植收益。

  二是积极输出金融人才。金融人才匮乏,是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为了加强与帮扶县区的人才交流,增强其利用资本市场“活水”的能力,中泰证券坚持以推荐挂职干部为先导,多措并举,健全智力扶贫工作机制。公开选拔政治过硬、专业能力强的优秀员工赴帮扶县区进行为期一年以上的挂职,为当地政府和企业提供及时、贴身、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三是多措并举为产业赋能。一直以来,中泰证券紧紧围绕产业扶贫,积极支持贫困户因地制宜地发展养殖、种植、加工等特色产业,实施电商、光伏、乡村旅游等符合本地实际的产业项目,在“特”字上做文章,筛选前景广阔的特色产品,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拉长特色产业链条,做强特色产业深加工,提升特色产业附加值。

  四是坚持志智双扶为民众赋智。职业技能培训是提升扶贫脱贫质量和可持续性扶贫的有效路径,是培育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的重要内容。中泰证券积极探索技能扶贫新模式,努力提升贫困人口脱贫战斗力。面向帮扶县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子,发起了“志智双扶·贫困学子职业技能培训”“志智双扶·技能雏鹰奖学金”等多个扶贫项目,累计帮助1000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完成技能培训,从而实现“培训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用实际行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公司扶贫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被各类媒体宣传报道50余次,荣获“中国民生行动先锋”“最佳消费扶贫贡献奖”“杰出社会责任奖”“证券公司社会责任奖”“券商公益奖”“山东社会责任企业”等荣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李峰表示,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时点,中泰证券信心百倍。中泰证券将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砥砺奋进力量,坚持党建统领,坚定发展信心,坚守服务本源,开创事业新局,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