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管业务新态势:头部券商洗牌 中小券商赶超

朱琳娜上海证券报

  日前,中证协向券商下发《证券公司2021年上半年度经营业绩排名情况》,上半年,券商合计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44.6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2.91亿元小幅上升1.2%。同时,据中基协统计,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7.32万亿元,已较历史高点18.77万亿元缩水超六成。这“一增一降”之间,券商资管的行业生态正悄然重塑。

  先看业绩排名,券商资管行业的前三名座次已发生较大变化。去年同期排第二、第三的东证资管、中信证券均向上晋位。

  今年上半年,东证资管业务净收入排在行业第一,达18.67亿元;中信证券紧随其后,实现净收入17.82亿元;去年同期还排第六的国君资管升至第三,净收入为9.42亿元。同时,去年同期排名第一的华泰资管则降至行业第五名。从净收入的同比增幅看,前三名中,增幅最高的是中信资管,达101.08%;东证资管的增速也不低,为69.49%。

  再看华泰资管,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7.1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收入11.11亿元下降约35%。华泰资管长期以固收业务见长,不过去年曾有部分产品遭遇风险因素。

  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对记者分析道,业务排名变化的背后,折射出产品“净值化转型”下券商资管业务结构的变化。随着大集合改造进入倒计时、通道业务缩减,传统业务的收入下降不可避免。而主动管理能力突出的行业佼佼者正成为新的领跑者。

  为了加快赶上行业转型的节奏,一些中小券商资管选择了“多点开花”,特别是在创新业务及产品方面发力。如目前排名行业第六的财通资管,上半年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6.02亿元。

  财通资管的相关人士表示,在净值化转型中,公司在产品发行等方面紧跟市场需求。如固收类产品,在“低波动、稳收益”框架下,阶梯式设定收益目标和回撤区间,推进公募固收产品与银行理财的对接,在银行渠道实现短端产品的净值化改造。此外,公司在权益主题基金、指数基金、FOF基金,以及ABS领域也均展开布局。

  观察中小券商资管的业务净收入排名,兴证资管上半年大幅跃升,较去年同期上升12位,浙商资管的排名也提升了4位。

  据了解,兴证资管抓住市场行情特征,在二季度发售了3只雪球型小集合产品。此外,在今年6月,兴业证券策略首席王德伦正式入职兴证资管,出任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分管兴证资管的大类资产配置部、权益研究、创新投资部等。据兴证资管相关人士透露,王德伦加盟后正快速组建以FOF基金等为展业重点的大类资产配置团队,未来公司将在FOF业务上有所侧重。

  此外,今年上半年,浙商资管参与了境内首批公募REITs的发行,杭徽高速公募REITs销售近43.6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