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北证券党委书记李福春:守初心担使命 以党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徐昭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已经在资本市场走过30多年风雨历程的东北证券,公司发展史也是一部伴随着证券市场发展由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史。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福春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东北证券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肩负起优化融资结构、激发经济活力、培育创新动能的历史使命,继续加大服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力度,聚焦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增长,履行企业公民社会责任,向着“致力于客户成长,成为有规模、有特色、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现代金融服务商”的发展愿景,苦练内功,守正创新,以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在百年党史学习中回望初心和使命

  1988年8月,伴随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大潮,东北证券前身——吉林省证券公司在峥嵘岁月里悄然破土,探索起步,成为吉林省第一家专营证券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1992年10月,随着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成立,吉林省证券公司北国之春营业部开业,成为东北地区第一家开展证券交易业务的证券营业部,开启了东北地区股票交易的先河。2000年7月,吉林证券、吉林信托证券部合并重组,成立东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确立了以现代企业制度为基础的法人治理结构。2003年,公司托管接收新华证券,形成遍布全国的营业网点布局,进一步壮大了公司规模。2007年8月,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全国第四家上市证券公司,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2012年,公司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完成增发,募集资金40亿元,公司净资本水平迈上新台阶。2016年,公司完成配股,募集资金34.8亿元,进一步提升了公司资本实力。

  “回顾东北证券30多年走过的路,几代东北证券人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党的政治引领,坚守服务中国经济社会、繁荣中国资本市场的初心和使命,以百折不挠的勇气和智慧,使东北证券这个在出身、地域等诸多方面都不占优势的小券商,成为一个今天在中国资本市场具有一定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的全国性综合类券商。”李福春称,公司尊重市场规律,合规经营、稳健发展,经营管理水平和业务开拓能力持续提升,在自营投资业务、研究咨询业务、财务顾问业务等领域形成了较好的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

  东北证券的业务体系日益完善,综合金融服务功能不断加强,尤其是在信用交易、衍生品、自营、研究咨询等业务领域打造出自身特色优势。同时,公司已搭建完成“长春+管理决策、经纪业务、信用交易业务”“北京+投行业务、固定收益类投资、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做市业务、量化交易业务”“上海+证券资产管理、权益类投资、另类投资、期货业务、研究咨询、技术灾备”的三地三中心业务运营架构,并在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8个大中城市设立了143家分支机构,构建了覆盖主要经济发达地区的营销网络体系,积累了丰富的营销渠道和充足的客户资源,为公司业务联动协同发展提供了扎实的平台基础。在经营规模、综合实力、员工队伍、品牌形象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李福春看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既是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党对完成好执政兴国历史使命的自觉担当。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东北证券党委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企业的发展壮大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公司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总结东北证券多年来的党建工作实践,最大收获和最突出的经验就是始终坚持把党的中心工作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实现党的建设与公司经营同频共振、双促共赢。

  2019年,东北证券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明确写入公司章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为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公司经营深度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组织架构上,东北证券采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系,公司经营班子成员全部为公司党委委员,党委和经营两个班子一套人马,从体制上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公司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全面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比如,公司经营班子建立了每周例会制度,公司党委副书记参加例会,就公司党建工作和经营工作进行周总结和周部署;公司季度、年度经营会议也都对公司党建工作进行系统的总结和部署,形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公司党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公司党委和基层党支部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公司党委建立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党委班子集中学习;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联系点调研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把发现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公司党委树立全覆盖、无死角、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目前,公司党组织已经辐射到全国68个城市的143家分支机构,设立了3个党总支、48个党支部,现有党务工作者151名,党员630名。公司党委坚持以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为着力点,打造最具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按照中央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双强六好”的要求,结合各党支部实际,公司党委重点围绕党组织设置规范化、基础台账规范化、队伍建设规范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基础保障规范化、活动开展规范化、作用发挥常态化等方面,推动公司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提高党的组织化程度和组织化水平。同时,加强定期监督检查,把基层党支部这个“最后一公里”打造成为“最实最优最强一公里”。公司3个党总支、48个党支部书记基本上由各业务部门负责人担任,均是按照《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规定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并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的基础上规范配备纪检委员。各党支部坚持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同部门业务共同开展,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同谋划和推进,并通过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党员示范岗、全体党员签署《党员承诺书》等活动,使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为促进业务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以公司高质量发展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东北证券党委不断加强党员思想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2021年以来,公司党委按照中央部署,认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东证商学院”“新时代e支部”等平台不断丰富党员学习教育载体,为履职尽责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抓好党员思想教育的基础上,公司党委系统提炼公司30多年文化积淀,通过传播内容可视化、传播载体多元化、传播活动多样化构建起企业文化的立体式宣贯体系,“融合、创新、专注、至简”的企业文化日益深入人心。同时,公司把打造特色文化与践行行业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将“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融入人力资源管理、合规管理、风险管理、廉洁从业、诚信建设、普惠金融及社会责任中,促进公司稳健发展。企业文化已经成为助推东北证券发展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公司党委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公司合规风控、廉洁从业等各项工作的始终。公司党委确立了廉洁从业管理目标,明确廉洁从业主体责任,建立覆盖所有业务及环节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廉洁文化的宣导与培训,营造自上而下、风清气正的执业氛围,有效防范廉洁从业风险。以党纪政纪条规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洁教育为主要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自上而下牢固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筑牢廉洁自律防线,提高自我监督、自我防范、自我约束、拒腐防变能力,为推动公司主体业务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公司党委不断探索建立“党建+公益”模式,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多年来捐款捐物累计超过2300万元,充分彰显了企业公民的责任担当。近年来,公司党委大力开展“一司一县”精准扶贫,与吉林省内4个国家级贫困县签订帮扶协议,结合自身业务优势,积极推进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智力扶贫、公益扶贫等并取得良好成效;发挥专业优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致力于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投融资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高质量、专业化的金融服务;落地纾困项目,为民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债的发行投标工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设立“东北证券融·新希望公益基金”,向遭受自然灾害地区、贫困学子等开展定向救助活动;支持光伏发电、乡村环境治理等民生项目建设;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公司党委向武汉捐款600万元并号召公司党员捐款捐物、走进社区义务服务,共同抗击疫情。公司先后获得“扶贫模式创新先锋机构”“中国证券期货公司优秀定点扶贫奖”“吉林省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吉林省红十字爱心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赠突出奖”等荣誉,公司相关单位和个人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

  证券行业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艰巨任务。“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东北证券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奋进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李福春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