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鹏元董事长张剑文:评级行业生态将进一步优化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为促进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行业规范发展,近日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证鹏元董事长张剑文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知》作为纲领性文件,针对当前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给出改革思路和指导意见,将对评级行业的评级质量提升、竞争环境重塑、合规管理强化等方方面面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展望未来,评级行业将真正步入新发展阶段,本着不断加强的市场约束去追求声誉资本和生存空间的平衡,并最终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提高评级质量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通知》将提升评级质量和区分度相关要求置于首要部分?

  张剑文:长期以来,评级行业受市场诟病的最直接原因就是评级质量低,无法充分、及时地提示发行人主体及相关债项的风险,具体表现为评级虚高、评级区分度差、评级预警不足等。近年来,信用债违约事件不断发生,评级质量问题已成为评级行业重塑公信力的最大障碍。

  《通知》围绕提高评级质量提出一系列细化的监管要求。例如,评级机构应长期构建以违约率为核心的评级质量验证机制;除特殊情况外,一次性调整信用评级超过三个子级(含)的,应立即启动全面回溯检验;应主要基于受评主体个体的信用状况开展信用评级,等等。

  可以预见,在这一系列监管要求的指导和推动之下,评级机构将重新审视自身短板,坚持独立性和客观性原则,最大限度地为提升评级质量扫清内在不利因素,为评级行业健康发展作出关键性的改变。

  优化行业生态

  中国证券报:《通知》提出促进信用评级行业公平竞争,强化市场约束机制,对此如何理解?

  张剑文:良性竞争能够带动评级机构聚焦评级质量,优化评级技术,持续积累声誉资本,恶性竞争则会导致评级机构忽略评级质量,追求短期利益,快速损耗声誉资本。

  《通知》围绕促进良性竞争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思路和方法。尽管有的改革思路和方法并非最新提出,但《通知》重申这些内容显示了未来监管部门引导评级行业发展的大方向:通过制度之手,强化对评级机构的市场化约束,将评级需求的主导权归还市场,进而推动评级行业在没有了牌照红利的情况下依靠自身的能力进行良性竞争,并最终赢得市场。

  预计下一阶段,监管部门将出台相关细则,提高市场化评价的公平性、合理性和有效运用,破解多评级制度实施过程中企业配合度低、信息获取难度大的难题,稳步有序降低各项监管政策对外部评级的依赖,进一步优化评级生态环境,促进良性竞争,为评级行业取得长远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健康发展可期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近年来评级行业监管环境日趋严格?作为评级机构,如何才能更好地适应这一变化?

  张剑文:合规是评级机构得以行稳致远的根本。评级行业要取得长远发展,离不开有效、有力的合规监管。事实上,《通知》是对近年来监管部门推动评级行业规范发展系列举措的延续和统一,一系列监管举措为评级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筑牢制度基石。

  未来,随着监管部门对评级机构日常监管的加强,评级机构有望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强化合规流程,提升评级独立性,降低利益冲突造成的评级结果失真。同时,预计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对评级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检查和处罚力度,通过联合检查、统一执法对相关评级机构实施严厉的处罚措施。

  毋庸置疑,评级行业已进入强监管时代,评级机构作业将更加规范,评级质量也将进一步提升,评级行业健康发展指日可待。

  面对新的监管环境和发展形势,中证鹏元将严格按照《通知》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继续恪守“以人为本、以诚为本”的经营理念,坚持“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科技化”的发展战略,坚守评级机构的道德底线,强化合规意识,坚守为资本市场服务的初心,提升评级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强投资者交流与服务,积极布局国际化、科技化,打造新的竞争优势,成为业内具公信力、创新力和影响力的专业化评级机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