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股现反弹迹象 券商“唱多”声渐起

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跌跌不休”的保险股,本周终于迎来反弹。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股价已连续3个交易日翻红。一些券商机构开始“唱多”保险股,直言“市场对保险股过于悲观,目前股价与基本面已经大幅偏离”。

  今年以来,受保险业基本面低迷的拖累,保险股股价与市值同步下滑。截至8月11日收盘,五大上市保险公司A股股价今年以来跌幅均已超20%。与2020年12月31日的总市值相比,A股五大上市保险公司的市值合计缩水超过万亿元。

  资金撤离迹象十分明显。截至今年二季度末,A股五大上市保险公司的公募持仓市值刷新2017年以来的新低。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年底,共有4000余只公募基金产品持有保险股,而到今年二季度末时,持有保险股的基金产品已不足800只。

  年初以来,保险股表现欠佳,股价持续下行反映了投资者对保险业未来增长的担忧。在一些地区疫情反复及自然灾害频发的背景下,保险公司在保费增速低于预期的同时,可能还要面对巨额保险赔付。

  但这种悲观预期也导致保险股龙头的基本面估值正加速见底。来自主流投行内部估值测算认为,在最悲观的情况下,考虑到长端利率下滑、权益资产公允价值大幅下跌且无新单保险业务贡献的极端情景,保险股龙头估值较当前加权后总市值仍有约15%至20%的增长空间。

  东方证券、银河证券、万联证券等多家券商一致认为,当前保险股明显超跌,考虑到行业长期成长性和上市保险公司优秀的盈利能力,维持保险行业“看好”或“强于大市”的评级。华泰证券更是以“估值惩罚过重”为题,阐述“唱多”保险股的理由:投资者普遍忽略了保险板块良好的盈利表现,目前市场对保险股的估值过于悲观,给投资者带来了配置机遇。尽管保险新单销售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但今年销售降幅有所收窄,而销售增速转正只是时间问题。

  银保监会日前披露的保险业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人身险保费收入为21070亿元,同比增速为0.4%。这说明,今年年初以来一直阴霾笼罩的保险板块已开始出现一抹亮色。

  记者了解到,面对困难形势,上市保险公司并未消极等待,而是正在积极推动转型。在负债端,以“产品+服务”来提升综合竞争力;在资产端,加速布局养老社区等外延扩张,以缓解市场对利差损的悲观预期,同时也有望反哺寿险主业,以期实现医养结合,提升客户黏性与二次开发。假以时日,这些举措都将有效提升保险公司的业务价值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