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林证券董事长林立:打造科技金融新标杆 科技人员走向最前线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如果未来要让资本市场给华林证券打一个标签,我希望是科技金融公司。”近日,华林证券董事长林立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华林证券全新的五年发展规划中,科技金融的定位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

  林立表示,在华林证券打造科技金融新标杆的道路上,公司年内将实现总部科技人员占比超过60%,他们也将协同业务人员走向最前线,“就像建筑工程师必须要派驻到工地一样”。

  加快改革步伐

  据华林证券最新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其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78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35.45%;实现营业利润4.56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40.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2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44.93%,各项业绩指标均延续了稳健增长的势头。

  诚然,作为一家中小型券商,华林证券无论是在营收规模还是净利润方面都无法与一线大型券商相比,但就赚钱能力而言,华林证券并不弱。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华林证券2020年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4.31%,在所有券商中位列第三。

  在林立看来,华林证券堪称一家“小而美”的公司,在他的规划中,未来华林证券绝不仅仅止于“小而美”,他要在公司的营收、净利润、客户数、交易量及市值上实现破局,打造行业领先的科技金融公司。

  目前多家区域型证券公司正大力发展互联网证券业务,已采取与大型互联网企业展开合作或自主开发互联网平台等措施,积极实现差异化竞争,以实现弯道超车。但弯道超车并不容易,华林证券将转型和扩大发展的路径放在了互联网上。在业内,华林证券较早成立了互联网证券部门,拥有线上服务自主研发和数据分析团队,更在2014年12月就获得了开展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资格,也是首批获得微信证券业务创新试点资格的证券公司。

  慢,在金融行业并不是一件坏事。林立直言,过去几年,华林证券都在为进军科技金融“打磨内功”。此前华林证券担忧风控问题和自身服务能力,但现在时机成熟了。他说:“一是我们的战略规划符合监管导向,二是在对客户的服务能力上,我们能够做到全线上的智能化服务。”

  “今年是华林证券五年战略规划实施的第一年,我们做了各种准备,包括前期调研规划、组织架构调整、科技人才引进等,公司上上下下基本上都在为做好这一工作进行筹备。我们目前坚定了向科技金融公司转型的决心,而且我想加快一点步伐,根据整体进展看,今年四季度可能会有相对大的突破。”林立表示。

  服务是取胜关键

  林立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完成各项准备之后,未来华林证券的重点将是构建超流量入口,“我们将通过深入的研究和开发,实现全方位客户服务的线上化和移动化”。

  林立指出,在互联网逻辑下,一方面是需要加大引流获得更多客户,而另一方面则是需要加强服务,这才是能留住客户的根本。

  事实上,目前券商开发的软件同质化严重,华林证券怎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在林立看来,取胜的关键是获客能力和服务能力要提高,因为软件同质化不意味着服务也会同质化。“获客能力实际上就是要使出一种新方法,让用户认可我们的服务。服务能力是考验你最后能不能真的把用户留下来的关键。”

  林立介绍,在服务方面,华林证券将对客户进行分层,不同层级的客户将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获得不同程度的服务。而为了支持这一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华林证券将开发多款个性化的APP,服务不同的客群,这里的客群既包括传统的财富管理客户,也包括“Z世代”的互联网原住民客群;既包括城市客群,也包括广大的乡村客群;既包括外部客户,也包括公司的客户经理。

  “我们把互联网客户完成分层之后,会落实到具体的客户经理,让所有的客户经理都能够直接跟客户交流互动,客户提问题我们就可以答复他。我认为AI是无法完全替代人工的。我们一方面会把大部分常规问题归类,逐步做成智能化服务,另一方面智能化服务做不到的,我们可以用人工直接对话服务。”林立表示,下一步华林证券会增大人员投入配合公司科技金融转型的进程。

  持续增加科技投入

  “我们要求彻底改革,包括人员的配置,今年以来公司大量招收互联网方面的专业人才,预计到今年年底我们科技人员的占比将超过60%,即总部60%是国际化、科技化和专业化的人才。”林立表示,华林证券总部科技人员的比例目前在30%左右,但实际数据会高于这一比例。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华林证券对其组织架构进行了“颠覆性”的互联网化变革,“科技金融条线”被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成为区别传统券商的一大亮点。而以“部落”为单位的组织命名,也是凸显了其向科技金融转型的决心。在新架构中,华林证券的科技金融条线包含了财富、债券、票据、资管、乡村振兴、FICC、基础平台、科技运营八大部落。

  林立坦言,“我们会把更多的研发岗位放到科技金融部落,证券行业目前的一个比拼方向就是谁的科技人员多,谁的科技投入大。”

  同时,在林立看来,虽然公司的科技人员放在了科技金融条线,但他们也应该奔赴最前线。“为什么目前业内还没有一款让投资者特别满意的爆款软件?因为所有软件一般都是放在科技部来做,科技部是搞科技的,不明白业务就写不出好的业务软件,现在我们也把这些人全放到业务一线去。我们新招的一批既懂科技又懂业务的人,都要求上到最前线,跟业务人员长期工作在一起,他们也更能了解业务人员工作中的痛点,以及需要用金融科技来解决哪些问题。”

  林立指出,虽然华林证券在科技投入的绝对规模上无法与一线大型券商相比,但未来的投入比例将达到营业收入的10%以上。“下一步,公司将通过构建超级流量入口和特色场景服务,打造智能化的业务赋能平台,实现生态场景的全覆盖,满足个人、机构和公司客户的综合金融需求。”

  正如前文所述,林立对华林证券的定位绝不是“小而美”,目标是行业领先的科技金融公司。他认为:“未来只要华林证券的科技金融品牌成长起来了,就可以借助资本市场做强做大,公司的综合业务也可以形成竞争优势。未来华林证券某一条业务线可能达不到最好,但是,在公司市值及整体盈利能力上能做到最好也是成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