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电机产业链迎来变革性机会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8月20日开源证券发布研报指出,作为新能源车的"动力心脏",电机直接决定了新能源汽车爬坡、加速度、最高速等重要指标的性能。受益于电动化加速,电机产业链也迎来了变革性机会。

  开源证券指出,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对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需求量增长最快的领域,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产业上游主要是稀土矿开采、稀土冶炼行业,中游是钕铁硼材料生产商,下游是消费电子产品、基础工业等传统领域,以及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应用领域。

  从上游看,稀土供需向好。我国是稀土资源大国,受新能源车销量快速增长的拉动,稀土价格呈上升趋势;需求方面,钕铁硼磁材是稀土下游最具成长潜力的应用领域,新能源车销量高速增长将撬动稀土镨钕需求高速上升。

  从中游看,高性能磁材产能不足,行业集中度提升。新能源汽车高景气度将推动高性能钕铁硼磁材需求提升,而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壁垒高,中国钕铁硼行业中具备高端新能源汽车电机原材料供给能力的企业为数不多,仅有少数龙头企业具备一定价格话语权。

  从下游看,驱动电机市场三足鼎立,扁线电机迎来新趋势。短期来看,新能源驱动电机市场竞争格局仍然会保持"自产、合资、第三方"三足鼎立的态势,第三方供应厂商仍然会较为分散;长期来看,随着特斯拉开始交付搭载国产电机的Model 3/Y车型,新车型的电机功率和扭矩将有所提升,引领扁线电机变革的新趋势,国产电机供应链将充分受益,扁线电机渗透率将加速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