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海证券年内第二只参公大集合资管产品开放申购 采用中证500量化增强策略

朱琳娜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记者获悉,国海证券年内第二只大集合资管产品“国海证券量化优选一年持有期股票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下称国海证券量化优选)今起开放申购,该产品定位为中证500量化增强产品。据了解,国海证券将以自有资金对该产品进行跟投,跟投金额不超过监管规定的最高比例上限。

  “国海证券量化优选一年持有期股票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是由“国海金贝壳8号(策略稳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变更而来。改造后产品可每日申购,并设定一年锁定期,持有一年后可随时赎回。从客户角度出发,锁定一年能避免客户非理性的追涨杀跌,减少出现“产品赚钱,投资人不赚钱”的情况,提升客户投资体验。从投资角度出发,产品规模相对稳定,可降低频繁申赎带来的流动性冲击,提高投资胜率。

  从产品投资策略来看,国海量化优选采用中证500量化增强策略,利用多因子策略研究框架,找到优质股票的共性(比如低估值、高成长、超预期、盈利稳定等),筛选出可能跑赢中证500指数的股票组合。

  该产品由国海证券资管量化投资部研究总监秦海燕担任投资经理,秦海燕有近13年股票研究投资经验,曾先后在天治基金、滚石投资担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研究总监等职务,其中有5年公募基金的投资管理经验。

  中证500指数汇集了资本市场新兴经济行业, 涵盖了电子、化工、医药生物、有色金属、电气设备和国防军工等,行业权重分布相对均衡,个股集中度相对较低。从中证500的成分股市值分布来看,中证500成分股市值中位数约215亿元,相关市值公司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具备良好的成长性,自身抗风险能力也较强。中证500指数估值目前仍处于10年以来的相对低位,当前PETTM仅有21.9倍,估值水平仅高于2018年底2019年初,低于10年中位数的29.47倍。

  国海证券资管相关负责人分析称,公司量化投资团队自2017年以来开始进行量化模型的研发与升级。A股目前机构投资者相对海外较少,股价非理性波动之下为量化模型提供较多的超额收益捕捉机会。市场资金为热门投资标的提供较高的流动性,这将有利于量化模型捕捉交易机会,也能帮助降低交易磨损。

  为加快资管业务转型发展,2020年以来,券商资管子公司持续扩容。截至2021年5月,已获批成立的券商资管子公司有19家。为顺应券商资管机构独立法人化发展趋势以及监管政策导向要求,国海证券于去年10月公告,董事会同意公司出资10亿元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注册地为上海,同时董事会同意在子公司设立后提供最高额度为5亿元的净资本担保。

  国海证券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券商资管正告别传统粗放型发展模式,转向精细化主动管理新模式。国海资管将坚持走主动管理道路,在固收投资、权益投资、量化投资、FOF及衍生品投资等板块“内培外引”专业人才,持续完备投研体系,锻造投研核心能力。在产品线层面,将积极布局固收、固收+、权益、量化、FOF五大产品线,持续丰富产品种类和资产配置策略,满足不同类型客户的多样化投资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