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告别安信证券 胡又文将执掌民生证券研究院

胡飞军证券时报网

  原安信证券研究所所长胡又文下一站终获确认。

  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最新信息显示,原安信证券研究所所长胡又文已于日前完成了信息变更登记,正式加盟民生证券。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胡又文将出任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但并非此前传言所说的出任民生证券副总裁,分管研究业务。

  记者注意到,民生证券近年来在投行业务方面进展迅速,有投行“黑马”之称。但在研究业务方面却面临人才流失和分仓佣金收入排名持续下滑的困境。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财富白金分析师胡又文加盟之后,可能会带动民生证券研究业务实现较大发展。

  出任民生证券

  研究院院长

  经历多次被传言离职之后,原安信证券研究所所长胡又文的下一站已经确定。

  今年7月,胡又文的离职传闻就在业内传开。传闻称,他的下一站大概率为民生证券,将出任民生证券副总裁,分管研究业务。

  今年8月初,安信证券内部任命环保首席分析师邵琳琳为机构业务委员会研究中心总经理(即研究所所长),间接证实胡又文离职传闻属实。

  昨日,民生证券相关人士证实,胡又文确认加盟该公司,出任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一职。

  资料显示,胡又文为牛津大学金融经济学硕士。2010年加入安信证券研究中心,研究领域主要为计算机行业,除2018年暂停新财富评选外,2014年至2020年胡又文连续6次获得新财富计算机行业第一名,并在2020年获评新财富白金分析师。

  胡又文此前发表过《网络保卫战:中国IT产业的伟大历史转折》《并购潮中的投资新思路》等研究报告,在行业内关注度较高 。

  对于胡又文下一站的民生证券,近期因为股东泛海控股而备受关注。8月17日,泛海控股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公告,披露其出售民生证券不低于总股数20%的股份交易进展。

  目前,此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正在积极推进中,已完成独立财务顾问、法律顾问等中介机构的选聘工作,正在组织相关中介机构开展各项工作。

  据悉,未来民生证券将迎来“国有股东+民营股东+员工持股”的多元化股权结构。

  研究业务亟待提振

  近年来,民生证券投行业务发展进步较快,可谓投行领域的“黑马”。Wind数据显示,民生证券2020年投行业务收入16.1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8.41%,行业排名12;2019年投行业务收入6.97亿元,同比增长63.28%,行业排名23。

  与投行业务进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年来,民生证券研究业务方面行业评选与分仓佣金收入均出现了较大的滑坡。

  2017年12月,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离职,开启个人独立搭建智库平台和投资平台的“创业”,担任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

  随着管清友离职,民生证券研究院出现了人才流失的现象。2018年3月,著名经济学家邱晓华宣布卸任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一职。之后,包括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首席策略分析师等相继离开,民生证券研究院实力受损,在新财富评选中所获寥寥。

  2019年初,又有消息称,因调整薪酬制度,部分行业首席薪资“腰斩”,受此影响,人才流失进一步加剧。

  随着人才流失,近年来民生证券基金分仓佣金收入也出现滑坡。

  2015年以前,民生证券分仓佣金业务收入排名尚能挤入行业前20名。而最近4年,民生证券分仓佣金排名持续下滑,Wind数据显示,民生证券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分仓佣金分别为0.79亿元、0.56亿元、0.51亿元和0.6亿元,行业排名分别为27、32、33和39。

  “券商传统业务方面,卖方研究领域挖人是带动业务员见效最快的,明星分析师带头效应显著,可以明显带来分仓佣金的收入,胡又文加盟可能有望提振民生证券研究业务。”一位券商研究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根据民生证券官网,该公司研究院负责机构客户的研究咨询业务,开展包括卖方研究销售、研究咨询服务、创新业务在内的各项机构业务。目前,民生证券研究院研究覆盖了宏观、策略、固定收益、金融工程等研究板块以及银行、地产、电子、计算机、传媒、机械、医药等在内的24个行业,具有完整的研究体系和卖方研究产品体系,覆盖上市公司1000余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