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上半年A股盈利维持高增长 二季度上游资源品贡献主要盈利增量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证券9月1日早间发布研报称,2021年上半年A股盈利维持高增长,即使剔除低基数影响依旧十分亮眼。但盈利结构分化显著,二季度上游资源品贡献了最主要的盈利增量,带动工业板块盈利强度明显高于消费、医药、TMT板块,新能源车、半导体等热门赛道的盈利也十分亮眼。

    中信证券表示,2020年以来A股呈现逐季修复的趋势,剔除新股的可比口径下,全部A股、非金融板块2021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43.6%、80.1%,其中2021二季度单季度增速分别为35.7%、42.9%。即使剔除低基数因素,A股2021二季度相比2019二季度净利润仍然有两位数的高增速。

    不过,中信证券也指出,A股整体盈利亮眼的背后,结构分化持续加剧。

    具体而言,中信证券指出,首先,按照大类行业划分,工业板块盈利强度明显更高。单看2021二季度,工业、消费、医药、TMT、大金融板块单季盈利同比分别为78%、8%、23%、28%、22%,工业板块盈利强度明显高于消费、医药、TMT板块。

     其次,工业板块内部,上游资源品贡献了最主要的盈利增量。将工业板块进一步拆分为上游资源品、中游制造、基础商品、基建板块,这些板块2021二季度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44%、82%、430%、1%,其中基础商品的高增速主要由石油石化行业贡献,而上游资源品包含的钢铁、煤炭、有色、化工,盈利增速在所有一级行业中均处于前列。

    最后,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热门赛道盈利增速同样亮眼。中信证券对市场常见ETF追踪的主题概念指数进行统计,2021二季度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的主题行业包括钢铁、有色金属、新能源汽车、化工、半导体,同比增速分别为220%、181%、165%、131%、12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