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入股8亿后拟派驻董事 恒健还增持天风证券?

胡飞军证券时报

  9月22日,天风证券公告称,增补广东国资背景董事李雪玲,该议案尚需获得股东大会审议。

  据了解,今年4月,在天风证券定增中,广东国资旗下广东恒健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恒健国际”)以8亿元出资获得天风证券2.26%股权,位居第九大股东,而李雪玲正是恒健国际的总经理。

  业内人士认为,广东恒健入股后再次派出董事,意味着天风证券与广东国资之间的互动增强。天风证券研究实力较强,具备全产业链资源优势,可以帮助广东恒健对上下游产业资源进行对接,也有利于天风证券拓展大湾区市场。

  此外,李雪玲若顺利增补董事,天风证券共10名董事中(不含独立董事),国资背景董事将超过50%,因此广东恒健是否会进一步增持天风证券也值得期待。

  入股8亿拟派驻董事

  天风证券公告显示,李雪玲出生于1972年,此前在农行广东省分行工作,2009年加入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恒健投控”),之后一直在广东恒健体系内,现任恒健国际总经理。

  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李雪玲此次拟进入天风证券董事会,大概率为恒健国际推荐。

  回溯过往,今年4月天风证券非公开发行股份满额募资81.8亿元,定增对象就包括广东恒健在内的地方国资、央企、券商、公募及险资共15家机构。其中,恒健国际斥资8亿元认购1.96亿股,占股本总2.26%,成为天风证券排名第九的大股东。

  资料显示,恒健国际系广东恒健100%控股子公司,而广东恒健是广东省国资委100%控股国资运营平台。截至2021年3月,广东恒健总资产3176亿元,净资产1844亿元,是广东省净资产规模最大、资本实力最雄厚的省属企业集团。

  广东恒健代表广东省政府、广东省国资委持有南方电网、南方航空、宝钢集团等央企股权,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20多家,天风证券是其入股的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券商。

  天风证券是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其股权结构呈现均衡多元的特征,“股权分布均匀,1/3的国有(国资)企业,1/3的民营企业和1/3的泛同业,并无实控人。”据接近天风证券的人士表示,均衡多元的股权结构是天风近年来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会否进一步增持?

  公告显示,李雪玲出任天风证券董事的议案还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据了解,李雪玲若顺利加入董事会将进一步凸显天风证券国有股东地位,该议案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并生效后,天风董事会(不含独立董事)共10名成员中,国有股东背景的董事占席将超过50%。

  天风证券最新股权结构显示其股权较为分散,持股5%以上股东仅3家,分别为国资背景的武汉商贸集团(8.07%)、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5.99%),以及上市公司人福医药持股(7.85%)。

  值得提及的是,较为了解天风证券股权事项的人士表示,广东恒健是否会进一步增持天风证券也值得期待。

  广东恒健因何与中部地区中型券商结缘发展?证券时报记者梳理资料发现,早在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天风证券董事长余磊便率队拜访广东恒建,广东恒健党委书记、董事长温文星等热情接待,双方表示将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依托天风证券研究业务为核心进行深入合作,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今年4月,天风证券定增落地,广东恒健斥资8亿元入股,双方还在今年5月共同出资成立了广州恒天大数据公司。

  在行业内,天风证券研究所实力较强,现任所长为天风证券副总裁、新财富白金分析师赵晓光。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天风证券分仓佣金达2.2亿元,同比增长44.67%,行业内排名第二十。

  据了解,广东恒健肩负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支撑广东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而天风证券研究所具备全产业链资源优势,可以满足广东恒健对产业上下游资源对接、关键技术和资源转化方面需求,以及相关产业、政策和投资专家资源服务需求。而天风证券早在2018年就已开始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在业内率先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管理总部,积极服务大湾区实体企业,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