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现金管家”公募化改造获证监会批复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备受业内瞩目的券商保证金大集合的公募化改造终于亮相。10月1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君安资管)获悉,公司旗下的“国泰君安现金管家货币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公募化改造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复,将变更注册为“国泰君安现金管家货币市场基金”,成为行业中第一批成功改造的保证金大集合。 

  券商保证金产品,是指在不影响投资者正常证券交易的前提下,证券公司在每日收盘后,将签约客户股票账户的闲置保证金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以增加客户的收益。该类产品是监管机构自2011年开始重点推动的重要创新业务。

  根据介绍,此次首批公募化改造获批的“国泰君安现金管家货币市场基金”,是国泰君安资管于2012年6月推出的现金管理产品,当时是市场上大型券商中的第一只保证金产品,近十年来一直运行平稳,对于稳定国泰君安客户保证金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国泰君安资管表示,客户保证金是证券公司独具特色、颇有优势的核心资源之一。受益于资本市场发展和居民财富管理需求驱动,中国财富管理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客户的保证金产品已增长至万亿规模。券商保证金产品的公募化改造,是证券公司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产品供给。通过输出券商资管的主动管理能力,为客户提供增值理财服务,以增强行业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国泰君安现金管家为例,券商保证金产品具备三大优势。”国泰君安资管固定收益部介绍称,“一是产品份额可计入客户资金账户可用资金,不影响正常证券交易;二是对于签约自动申赎的客户,无需繁复的手工操作,每日收盘后可将证券账户中的闲置资金自动申购现金管家,次一交易日开始享受收益,客户体验较佳;三是作为现金管理类产品,以高流动性、高安全性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为主,为客户创造增值理财收益。”

  改造完成后的国泰君安现金管理在保持上述三大优势的同时,最具吸引力的是,进一步将投资者首次申购的最低金额由此前的5万元降低至1000元,参与门槛大幅降低,让国泰君安更多的客户可以享受到增值理财服务。

  国泰君安资管自今年4月份获得公募牌照后,形成了公募和私募双轮驱动的业务布局。初入公募领域,该公司已上报17只公募基金,其中包括10只大集合公募化规范整改。上报产品类型丰富,涉及货币基金(保证金产品)、中短债基金、二级债基、混合型基金(含两只主题混合基金)、债券指数基金、指数增强基金、FOF基金、公募REITS等类型。

  国泰君安资管表示,未来还将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重点布局与公司战略定位相契合的基金,同时持续聚焦投研能力建设,以投研能力驱动管理业绩和规模的良性发展,服务公司财富管理转型的需求,为投资者创造长期可持续的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