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2家上市券商业绩出炉!中信第三季狂揽200亿营收,海通、广发也赚翻了

许盈券商中国

  10月28日晚间,包括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中金公司在内的多家头部券商纷纷发布了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券商的业绩座次也初步浮出水面。

  从目前已经披露的券商业绩来看,近六成券商业绩同比增长,中信证券今年三季度单季度营收达到200亿元,遥遥领先于行业。海通证券则以113.68亿元的单季营收暂居第二、第三位。

  从今年前三季度券商业绩来看,大型券商与中小券商的差距再次拉大。中信证券以578.12亿元的营收、176.45亿元的净利润雄踞第一;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分别以86.41亿元、85.02亿元的净利润暂居第二。

  中航证券认为,随着重资产业务在券商营收中占比的增加,中小型券商更容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冲击。而投研实力较强、资本实力雄厚的头部券商更为受益。

  券商三季度业绩出炉,大型券商保持高增长

  截至28日晚间7点,已有22家券商公布了三季报。

图片

  从营收来看,大型券商普遍保持稳健增长。前三季度,中信证券以578.12亿元的营收雄踞第一,遥遥领先,同比增长37.66%。海通证券以348.39亿元的营收暂居第二,同比增长23.31%。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以超200亿元的累计营收紧随其后,营收同比增幅均超20%。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浙商证券今年以来的累计营收也已超过100亿元。

  从净利润来看,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暂居前三。在大型券商中,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保持较高的净利润增速。中信证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已达到176.45亿元,同比增长39.37%;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则分别以86.41亿元、85.02亿元的净利润暂居第二、第三,同比增幅分别为39.10%、6.15%。

  中金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已达74.54亿元,同比增长52.39%。中信建投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则相比去年同期小幅下滑3.11%,为72.58亿元。

  在中小型券商当中,浙商证券、东方证券的业绩增速可圈可点,今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5.88亿元、43.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4.61%、41.62%。财达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46亿元,同比增长52.07%。

  不过,也有一些中小型券商业绩下滑。华林证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6843.57万元,同比下滑27.20%,主要因自营股票和衍生品公允价值波动所致,同时公司衍生品业务获利减少。

  中信证券单季营收超200亿元,资管业务增长亮眼

  先来看看龙头老大中信证券的业绩,在庞大的体量下,中信证券仍能保持高增速令行业惊叹。

  今年前三季度,中信证券以578.12亿元的营收雄踞榜首,同比2020年同期增长37.66%;同时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76.45亿元,同比增长39.37%。

  分项目来看,中信证券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255.97亿元,同比增长35.86%,主要为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及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加,尤其是资管业务表现亮眼。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108.79亿元,同比增长27.47%;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56.44亿元,同比增长25.63%;资管业务增长尤为亮眼,前三季度实现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85.79亿元,同比增长59.05%。

  中信证券资管业务相关负责人向券商中国记者介绍,2021年,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在即,资产管理行业净值化转型进入最后阶段。在此背景下,中信证券牢牢抓住行业转型契机,在大集合参公改造等业务中取得了傲人的成绩。目前,公司旗下已有16只大集合产品完成参公改造,改造产品数量领跑行业。

  业绩方面,多只参公改造的大集合产品均有着出色的业绩表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中信证券旗下多达4只大集合自改造以来取得了超20%的年化回报。其中,中信证券量化优选A自2020年5月22日参公运作以来,累计收益率达到63.52%,折合年化回报达到40.94%。中信证券红利价值A自2019年10月22日以来,已斩获63.51%的累计回报,年化回报超27%。此外,中信证券臻选价值成长A自2020年2月18日完成改造以来,也已获得40.62%的累计收益和22.16%的年化回报。

  中信证券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主动管理的发展方向,以大集合产品公募化转型为抓手,全面提升零售个人服务质效,不断完善零售财富业务体系建设,积极助力普惠金融业务发展。

  除了中信之外,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头部券商的业绩也可圈可点。

  分业务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海通证券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05.79亿元,同比增长0.84%。其中,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44.06亿元,同比增长15.27%;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34.55亿元,同比下滑10.72%;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24.63亿元,同比增长3.26%。

  同时,海通证券公告称,2021年1-9月,公司合并报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5.19亿元,减少利润总额15.19亿元,减少净利润11.54亿元。海通证券表示,该信用兼职损失对净利润的影响超过公司2020年经审计的净利润的10%,具体项目中,应收融资租赁款、融出资金、长期应收款的占比最大,计提金额分别达到7.16亿元、3.15亿元、2.46亿元。

  广发证券今年以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140.25亿元,同比增长33.19%。其中,资产管理及基金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保持高增长,达73.51亿元,同比增长约56.25%。不过,广发证券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有所下滑。

  近六成券商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

  再来看看上市券商第三季度的表现。

  中泰证券研报认为,今年三季度市场交投活跃度进一步提升,股基交易额连续49个交易日突破万亿,拟设立北交所,注册制改革更进一程,推动券商行业景气度提升。

图片

  今年第三季度,中信证券营收达到200.91亿元,同比增长31.73%;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4.47亿元,同比增长45.84%。海通证券则以113.68亿元的单季营收、36.56亿元的归母净利润暂居第二,分别同比增长8.62%、21.10%。

  从上市券商的第三季度单季度营收排行来看,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目前暂居前三。排名第一的中信证券营收遥遥领先,而广发证券则以88.63亿元的营收排名第三。中信建投、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也以超过70亿元的单季营收紧随其后。

  从营收增幅来看,浙商证券第三季度业绩同比增幅为90.12%,达到49.50亿元。国联证券三季度的营收增幅也达到70.14%,单季营收9.24亿元。大型券商中,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的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幅超30%。

  从上市券商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来看,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分别摘得状元、榜眼,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则以27亿元左右的单季净利润居于第二梯队。近六成券商三季度业绩增幅为正。

  就单季净利润同比增幅而言,红塔证券、国联证券同比增幅超100%,浙商证券、东北证券、第一创业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在60%以上。大型券商中,中信证券在高业绩基数的基础上仍然保持高速增长,第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45.84%,达到54.47亿元。

  安信证券认为,预计在三季度交投活跃以及公募基金规模提升的推动下,券商大财富管理板块业务将继续驱动板块三季度业绩高增。长期来看,财富管理高ROE特性将重塑券商估值体系。

  中泰证券预计,2021年全年券商经纪、两融、自营业务受益于市场交投活跃,其中财富管理代销金融产品收入、参控股公募基金收益对业绩贡献比例进一步提升,对应业务营收保持较快增长,同时投行规模带动收入提升、资管主动管理转型产品结构优化,券商业绩有望保持高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