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投研驱动合作 券商基金协同发展

上海证券报

  11月19日,由上海证券报社主办的“中国证券业2022投研峰会暨上证报最佳分析师评选颁奖盛典”在上海举行,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出席峰会并作主旨演讲。他表示,投研合作是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合作的纽带,双方在此基础上正迈入合作的3.0时代,未来应在ESG投资发展、财富管理发展、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协同发展。

  李文表示,投研能力是公募基金行业23年来形成的最大核心竞争力之一。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建立了一整套科学完善的投研体系,培养了一支专业优秀的投研团队,在为客户创造良好回报、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中,日益成长为中国证券市场最坚定的价值投资者和长期投资者,成为客户理财值得信赖的选择。

  李文认为,当前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拥有巨大的发展机遇,正携手迈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代。投研合作是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合作的纽带和基础,双方正从传统的研究合作、产品代销,到交易做市、融资融券、托管服务,再到以客户为中心的财富管理和投顾服务,真正迈入合作的3.0时代。未来,在双方的合作中,应共同推动ESG投资发展、财富管理发展和国际化发展,助力中国经济社会、资本市场和资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普及,ESG投资已成为国际主流的投资理念和策略。李文表示,证基双方共同推进ESG投资可从以下几方面做起:一是在研究报告中增加对上市公司ESG指标的关注和评价,推动建立符合国际惯例兼具中国特色的ESG指标评价体系;二是积极主动与上市公司开展沟通,推动上市公司ESG改进,帮助其完善ESG管理体系;三是推动ESG投资的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包括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和框架、搭建ESG数据库、推动养老金机构重视ESG投资、倡导ESG投资文化等。

  在证基共同推动财富管理发展方面,李文表示,伴随无风险利率下行、资管新规落地、注册制改革等,居民财富正持续从房地产、储蓄向资本市场转移,双方合作能够进一步提高研究效能和投研转化效率,可以更好地服务客户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需要,共同推动财富管理发展。

  在推动国际化发展方面,李文表示,国际经验表明,一个发达的资本市场需要一个强大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证基双方需要共同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定义中国估值、打造MSCI中国A50等代表中国优势、中国未来的旗舰产品。此外,双方还要加强对行业自身的研究,研究全球行业发展规律,把握全球行业发展脉络,推动行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创新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资管和财富管理机构。

  李文强调,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在未来的合作发展中,一是应坚持责任担当,增强金融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心系“国之大者”和“家国情怀”,认真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二是应加强能力建设,深化投研管理体系改革,持续完善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加强数字化建设和科技赋能,培养更多高水平投研人才;三是应开展创新合作,在共同推动ESG投资、财富管理、国际化发展的同时,加强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投资者教育等长期性、战略性工作,营造更好的行业发展生态,共同打造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