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独董辞职与公司股价及基本面变化无显著关系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招商证券定量研究团队27日发布研报称,从历史数据来看,独董辞职事件无论是从对股价事件冲击的角度,还是与公司基本面变化情况的角度来看,均没有呈现出显著的关系。主要原因可能是独立董事在过去所承担的监督职责弱化,同时独立董事话语权较低,受市场关注度较小,因此市场对此类事件反应较弱。

  招商证券表示,今年11月独立董事辞职事件个数与往年相差不大,还需进一步观察未来是否会有更多独立董事选择辞职。2020年12月独立董事辞职事件数目显著大于往年水平,同时在今年1月到4月,事件数目也同样显著大于往年。

  2021年11月12日,我国集体诉讼"第一案"迎来审判。广州中级人民院对康美药业特别代表诉讼案作出一审判决,52037名投资者共获赔24.59亿元。相关被告被判承担投资者损失总金额,其中包括康美药业独立董事。独立董事赔偿金额远远超出其在康美药业的薪酬,引起了市场对于案件、独立董事权责制度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招商证券表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市场独立董事人数共计14060人,约占全市场董事会总人数的37%。行业平均薪酬方面,沪深两市独立董事薪酬行业排名前五分别为银行、非银行金融、房地产、石油石化和综合金融。

  2010年以来A股一共发布了4809次独立董事辞职公告。从不同年份辞职率来看,2014年、2015年辞职率较高,2016年以来每年辞职率维持在10%-15%左右;从不同月份辞职率来看,每年12月辞职数占全年辞职数比重最大;从不同行业来看,大多数行业辞职率中位数落在10%-2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