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货币政策将灵活适度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证券12月7日发表观点称,降准释放的部分资金将用于对冲MLF,市场流动性有望边际宽松。中信证券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将灵活适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12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对此,中信证券表示,7月降准释放1万亿元流动性,当月通过MLF缩量续作回收3000亿元流动性。12月15日有9500亿元MLF到期,考虑到本次降准比7月释放的长期资金多2000亿元,且12月支小再贷款、清洁煤炭再贷款和碳减排支持工具等也可能投放一定流动性,预计12月MLF操作可能净回收2500亿元-4500亿元。预计12月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并出现边际宽松。

   中信证券还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降准和7月的降准均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小型银行,5%的存款准备金率或为央行目前认为保持稳健经营所需的最低存款准备金率。在本次降准后,小型银行均已执行5%的存款准备金率,后续再对中小银行进行定向降准或已无空间,预计将主要使用全面降准。

    中信证券认为,货币政策的结构性支持方向更加值得关注,如人民银行在降准公告中提到“支持中小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其中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已经有支小再贷款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已有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清洁煤炭再贷款,关注未来可能出台的支持科技创新政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