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中国证券公司金牛奖揭晓 东吴证券获“金牛成长证券公司”奖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21中国证券公司金牛奖”评选结果日前出炉,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吴证券)荣获“金牛成长证券公司”奖项。

“中国证券公司金牛奖”以展示中国优秀证券公司风采为宗旨,通过不断提升证券行业在社会上的认同感,鼓励证券公司加快服务实体经济,引导证券行业朝着规范、健康方向发展。

从具体奖项看,“2021中国证券公司金牛奖”共设置“金牛证券公司”“金牛成长证券公司”“证券公司社会责任金牛奖”“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奖”“金牛财富管理团队”“金牛成长财富管理团队”“金牛投资银行团队”“金牛成长投资银行团队”和“证券公司金融科技奖”等奖项。

上市十年 实现历史性跨越

在本次证券公司金牛奖的评选中,东吴证券获得“金牛成长证券公司”奖。

东吴证券前身为苏州证券,2011年12月12日在上交所上市,是全国第18家上市券商。上市10年来,东吴证券从一家区域性券商成长为布局全国、跨境经营的上市券商,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目前,东吴证券在全国拥有19家分公司和124家营业网点,客户数突破220万,下设全资子公司东吴创投、东吴创新、东吴香港子公司,并控股东吴基金、东吴期货、东吴中新(新加坡)。今年,东吴证券成为全国社保签约券商,入围证监会公布的首批证券公司“白名单”。

上市后,东吴证券完成三次再融资,合计融资规模近150亿元,资本实力显著壮大。截至今年三季度,东吴证券总资产1125亿元,比上市前增长6.32倍;净资产287亿元,比上市前增长5.75倍。12月9日晚,东吴证券发布公告称,经证监会核准,公司按每10股配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不包括公司回购专用账户)配售股份。本次配股募集资金预计不超过8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和资产负债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近日,东吴证券上海总部新大楼投入使用。随着以苏州、上海为核心的双中心格局建立,东吴证券将更快融入沪苏同城化,服务长三角一体化。

服务实体经济 对接市场改革

近年来,东吴证券始终坚持国有主体地位与市场化方向相结合,坚持“根据地”战略与“走出去”战略相结合,坚持人才要素与资本要素相结合,坚持业务创新与风险防控相结合,各项工作亮点不断。

东吴证券全面对接资本市场改革,累计保荐承销64家企业IPO,今年以来已保荐12单;承销各类债券4000亿元,公司债和企业债连续三年位列江苏市场第一、苏州市场第一;完成新三板挂牌441家,行业排名第五。以“投资+投行”联动的模式,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以多种方式合计投资14家科创板企业,促进科技和资本高效融合。

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东吴证券进行了一系列行业领先的实践,先后成功发行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债券、首批创新创业可转换债券、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质押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债券、首单绿色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债券等,截至目前双创债发行数量占全国市场四分之一,连续5年位居行业第一,绿色债发行数量排名市场第二。

东吴证券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坚持走服务中小企业、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特色之路。东吴证券是首批开展新三板业务的券商之一,也是为数不多在新三板领域坚守和持续投入的券商之一。在北交所成立后,东吴证券集聚最优资源,强化业务联动,保荐两家企业在北交所首批上市,并囊括北交所前两单过会项目。目前,东吴证券新三板挂牌、北交所上市的梯队建设稳健,后备力量充足。

东吴证券积极发挥各类基金的作用,不断丰富服务地方经济的渠道。公司与中国人寿联手设立规模为100亿元的国寿东吴(苏州)城市发展基金,助推苏州产业转型升级;主导设立江苏省首个城乡一体化基金,母基金管理总规模达25亿元,为苏州城乡一体化项目提供融资支持;设立科创培育基金,坚持投早、投小,支持科创企业成长,常熟、太仓两地的科创培育基金已于近期率先落地;对于暂时经营困难的苏州上市企业,还通过上市发展引导基金量身定制纾困方案,助力企业走出困境。今年6月,东吴证券服务苏州工业园区成功发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位列全国首批,有效盘活存量资产,为基础设施建设拓宽融资渠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