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泰证券第三届X-Club XTP开发者大会即将在上海召开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随着国内资本市场进入机构投资者时代,量化产品需求日益旺盛,量化投资前景广阔。“云程发轫,万里可期”。为持续构建量化投资的技术交流平台,12月18日,由中泰证券主办的第三届X-Club XTP开发者大会将在上海举行。XTP(中泰极速交易平台)的发展是中泰证券通过金融科技为量化投资业务赋能的主要抓手。

2021年,XTP迎来上线五周年。2015年7月XTP项目立项,从零开始全自主研发,定位是“专注于修量化交易跑道”,彼时中泰量化客户数量几乎为零。经过上线5年来的产品打磨,XTP获得了快速的发展,成为优秀量化资产的聚集地。

本次开发者大会上,中泰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峰将做大会致辞,详细阐述中泰证券拥抱金融科技和数字化转型的进展,将金融科技作为公司的四大战略之一,并描绘未来券商发展、公司转型的新蓝图。目前,公司建立了一支近500人的科技研发团队,信息技术投入占营收比重连续两年位居行业前列。

近年来,中泰证券金融科技对业务发展的支撑作用也在进一步得到增强,以XTP为依托、以中泰量化30为突破口的客户拓展及财富管理效果初显。在本次开发者大会上,中泰证券金融科技委员会主任何波将带来“云程发轫,万里可期。从用户到产品,从产品到平台”的主题演讲,届时中泰XTP的大掌门将带大家再次领略XTP的风采。在去年的开发者大会上,何波描述了公司在量化私募代销百亿的目标,成为资方认可的优秀量化私募平台。去年的目标完成得如何?今年的大会上,何波又会带来哪些新期待、新思路?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开发者大会还邀请了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荣休客座教授Myron Scholes做线上致辞。Myron Scholes是“Black-Scholes期权定价模型”的创始人之一、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该模型目前已成为全球投资者所采用的定价和风险管理基准,用以为投资工具内含的期权确定价值和管理风险。

在本次开发者大会上,上交所信息科技部资深经理黄天寿将带来题为“上交所行业基础设施和接入服务介绍”的分享,其中金桥数据中心将是其着重介绍的内容之一。在国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及上交所发布“十四五”科技战略规划的背景下,金桥数据中心将建设成与“上交所发展成为世界一流交易所”这一战略目标和“服务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这一核心任务相匹配的高等级、高标准数据中心。

深交所交易监控系统资深架构师杨金波将在线上带来题为“深交所交易全链路分布式监控架构解析”的演讲。深交所证券交易系统是资本市场的关键基础设施。对这样一个市场关注度高、业务处理复杂的分布式系统的监控,如何做到实时、准确,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杨金波将就深交所分布式监控的一些具体实践进行分享。

云原生正在成为软件行业的一股浪潮,通过云原生转型能极大提升交付效率,提升软件的工业化水平,这几年GoLang、Rust等新语言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尤其是Rust凭借良好的性能、高度的可靠性天然适合交易系统的开发。在极其重视速度和可靠性的交易软件上,能否实践云原生架构?Rust在交易系统搭建上有什么最佳实践?云原生重要组件分布式数据库TiDB在量化交易场景有什么新的探索?本次大会邀请的百度智能架构师章淼、网易资深架构师方志恒、QuantAXIS创始人余天、PingCAP创始人黄东旭会带大家进入他们的世界,跟随他们的脚步一起进入云原生的探索实践。

身处量化投资的大潮中,量化交易技术有哪些绝招?本次开发者大会齐聚量化交易的技术专家,邀请顶尖量化私募机构的大咖就量化交易技术进行圆桌论坛讨论,参与讨论的嘉宾包括灵均投资IT总监周伟诚、世纪前沿CEO吴敌、稳博投资创始合伙人郑耀、量派投资创始人孙林。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开发者大会是中泰证券XTP一年一度的技术交流盛会,旨在吸引业界量化私募的技术负责人以及交易所的技术专家进行交流,参与者不仅可以分享程序化交易中的经验,供他人学习,也可以分享交易过程中的教训和不足,引以为鉴。

中泰证券表示,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通过一系列实践经验的分享,为行业搭建技术交流的平台,共同推进行业生态健康地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