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海金控拟大举出让汇丰前海证券股权

证券时报

  近日,汇丰前海证券39%股权转让项目挂牌亮相,挂牌价约12.64亿元,挂牌期满日为1月21日。

  此次股权转让方为前海金控,后者持有汇丰前海证券49%股权。据证券时报记者测算,若转让顺利,前海金控此次浮盈或达3.8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汇丰前海证券其他股东不放弃优先购买权。证券时报记者从多位接近当事方的人士处获悉,汇丰将接盘以扩大持股比例。不过,对于此次是否有意向参与受让,汇丰银行并未回应。

  转让汇丰前海证券

  39%股权

  2021年12月底,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一则股权转让信息:第二大股东前海金控计划转让汇丰前海证券的39%股权,挂牌金额为12.6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前海金控当年以8.82亿元出资,持股比例49%。若以此简单测算,前海金控此次股权转让或赚3.82亿元。

  据了解,CEPA框架下获得证监会核准设立的汇丰前海证券与东亚前海证券,实际上是深圳前海金融改革试验的里程碑事件,是深港两地新时期金融领域的重要合作成果。

  记者此前从原前海金控董事长李强处获悉,前海金控早在2012年底就开始与汇丰银行接触,探索设立合资券商的可能性。彼时,他告诉记者,港资银行对于进入中国市场抱有强烈愿望,双方对此一拍即合。

  2015年12月汇丰前海证券的设立申请获得证监会正式受理,2017年6月证监会核准设立,同年12月公司正式开业。据了解,汇丰银行持有汇丰前海证券51%股权,剩余股权为前海金控持有。在CPEA框架下,汇丰银行突破了外资不能控股内地券商的限制,成为业内首家外资控股的合资券商,还突破单一牌照的限制。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原因,截至记者发稿时,前海金控相关人士未作更多解释,仅表示这只是正常的商业往来。

  汇丰或将接盘

  券商牌照一直被各路资本视为“香饽饽”,谁将接盘上述股权备受市场关注。

  根据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的公告,意向让方须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支付能力和商业信用;同时需满足多项“硬条件”,比如不存在净资产低于实收资本50%的情形,不存在或有负债达到净资产50%的情形,不存在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的情形,净资产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股权转让,标的企业原股东未放弃优先购买权。而证券时报记者从不同渠道人士处获悉,汇丰将从前海金控处接盘相关股权,进一步扩大对汇丰前海证券的持股比例。对此,汇丰银行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不作回应。

  成长较慢的券商

  从多个业绩数据可以看出,汇丰前海证券亟待快速发展。当年在CEPA框架下设立的券商中,汇丰前海证券成长较慢。

  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申港证券发展势头强劲,2020年申港证券净利润为3.31亿元,东亚前海证券为4317万元;华兴证券亏损7955万元,汇丰前海证券亏损1.36亿元,几乎垫底。事实上,汇丰前海证券成立至今,持续亏损。

  从业务表现来看,在经纪板块中,由于4家合资券商营业网点少,因此不占优势。申港证券2020年经纪业务收入3529万元,汇丰前海证券2262万元,东亚前海1190万元,华兴证券1055万元——这4家公司均在业内排倒数。

  从投行业务收入来看,申港证券表现突出,以6.26亿元进入业内前30名,东亚前海证券以2.72亿元排在第53名,华兴证券和汇丰前海在业内末20名内,分别为3561万元、1691万元。

  最近一期财务报表数据显示,汇丰前海证券总资产为14.09亿元,所有者权益10.18亿元。去年前11个月营业收入为2.77亿元,前11个月净利润为-1.69亿元。该公司职工人数为232人,较2017年末的103人出现大幅扩充,但相比申港证券的近千名从业人员、东亚前海证券的逾400名从业人员来说,仍有大幅距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