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力绿色金融助推企业融资 中金公司固收业务2021年积极服务国家战略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2021年,我国经济延续修复态势,债券市场整体发行规模稳定增长,债券市场频繁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功能进一步强化。在企业常态风险管理制度逐步建立、投资者保护机制的进一步完善的背景下,未来我国债券市场将发挥更大的效用,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渠道。 

  中国证券报记者1月6日从中金公司获悉,2021年中金公司投资银行固定收益业务深度落实地方政府债、可转债、公募REITs等领域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国有控股投资银行,中金公司以全面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长期支持国家与地方建设债券融资、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响应"双碳"战略方针,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支持乡村振兴、灾后重建、区域重大发展项目融资。

  持续保持业务领先地位

  Wind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12月3日,中金公司全口径债券承销规模超过7000亿元,较上年增长12%。从排名上看,中金全口径债券承销规模排名行业第五、资产支持证券承销规模排名行业第二、可转债承销规模排名行业第二。境外债券业务方面,中金公司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并取得历史突破。2021年1-11月,中金公司的中资境外债券中资券商承销规模排名第一,中国境外可转/可交债全球承销发行规模排名第三,中国投资级境外债券中资券商承销规模排名第一,非投资级中资境外债券中资券商承销规模排名三。

  2021年,中金公司完成境内外多个具有标志意义的里程碑项目:全国首单离岸人民币市政债——深圳市政府离岸人民币市政债;首单澳门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广东省政府离岸人民币债;全球首次境内外债券同日协同发售——小米通讯科技创新债;全国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中金普洛斯仓储物流REIT、浙商沪杭甬高速公路REIT;全国首批碳中和公司债——国家能投及华能公司债;全国首单碳中和金融债——国开行碳中和债;首单CBI认证国有大行绿色金融债券;交易所首单蓝色公司债——华电福瑞公司债;交易所首单乡村振兴专项公司债——广新控股集团公司债;全国首单乡村振兴小微金融债——农业银行金融债等。此外,中金公司还作为唯一中资投行协助亚投行完成全球可持续发展债券的发行,并助力法国农信银行、新开发银行完成熊猫债券发行。

  全方位服务国家战略

  在支持国家与地方建设债券融资方面,2021年中金公司积极为境内国债、财政部美元债提供做市服务,并作为唯一中资投行于2021年再次协助财政部美元主权债、欧元主权债的发行,这也是2017年财政部重启美元主权债以来,中金连续5年参与离岸主权国债发行。

  在积极服务绿色金融、碳中和方面,2021年1月1日-12月3日,中金公司协助发行绿债49只,融资规模近900亿元。在深度服务绿色优质及优质项目债务融资之外,中金公司还关注区域可持续发展,助力亚投行完成境外可持续发展债券发行。

  在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方面,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中金公司提出三大解决方案:一是借助小微贷款ABS发行,2021年中金公司支持底层数千家小微企业融资;二是依托小微企业金融债提升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三是通过信用衍生工具为优质民营企业债务融资提供信用增信,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并助力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在助力实现共同富裕方面,中金公司通过专项债券带动社会资本投向乡村振兴、区域发展领域,实现金融创新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结合。2021年,中金公司协助广新控股发行交易所首单乡村振兴专项公司债券,为实现乡村振兴献力量;助力西藏天路股份公司债发行,促进西藏实体经济发展。   

  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中金公司积极为各地政府融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境内市场方面,2021年中金公司主承销地方政府债超千亿元。与此同时,中金积极拓宽地方政府境外资本市场融资渠道,进一步深化中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

  在可转债产品领域,2021年中金公司取得重大突破,境内可转债承销额超30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近200%,排名跃升至行业第二,境外可转债承销发行规模排名全球第三。在规模和份额大幅提升的同时,中金主承销的可转债产品还创下了多个发行规模记录。2021年,中金公司协助东方财富发行158亿元可转债,创造了创业板最大规模可转债记录;协助温氏股份发行93亿元可转债,创民企A股可转债最大发行记录。

  2021年中金公司主导中金普洛斯REIT和浙商沪杭甬REIT两单项目,覆盖不动产及特许经营权两大类型资产,并在投行、基金、做市、投资、研究公募REITs全链条业务中市场领先。中金公司主导执行项目覆盖市场28%的发行规模,市场排名第一;为10单公募REITs提供做市服务,市场排名第一;参与5单项目战略投资总额6.83亿元,是以自有资金参与战投单数最多、投资规模最大的投行。 

  在公募REITs推出后,中金公司研究部率先推出中国基础设施REITs系列深度研究报告,系统分析中国基础设施REITs的市场,为中金普洛斯REIT发布专项投资价值研究报告,持续踪覆盖并积极引导市场,并积极开展公众投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