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揭秘机构调研路线图 硬科技赛道人气旺

记者 叶斯琦 见习记者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共有642家上市公司迎来机构调研。个股方面,汇川技术获得的机构关注度最高。行业方面,电气部件与设备、工业机械等成为机构调研的重点。业内人士表示,综合诸多迹象,硬科技赛道或是2022年主线。

  汇川技术迎密集调研

  Wind数据显示,2021年12月1日-2021年12月31日,共有642家上市公司迎来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调研。

  从接待调研机构数来看,汇川技术备受瞩目,调研机构数高达552家。高测股份、奥普特接待调研机构数居二、三位,分别为367家和309家。此外,华利集团、传音控股、威胜信息、伟星新材、太极股份等14家上市公司接待调研机构数均超过200家。

  汇川技术上月股价累计上涨4.57%。在调研中,汇川技术的国际化规划、竞争优势、新能源汽车业务进展等成为调研机构关心的重点。公司表示,未来在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发展方面,公司对该业务的收入预期和定位都有比较清晰的规划。此外,机器人业务方面,随着下游领域设备机器人化趋势的确定,工业机器人会有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例如,对效率追求极高的场合、柔性应用场合、高污染场合等。

  工业机械等受关注

  从行业来看,被调研公司所属行业分布较为广泛。工业机械行业最受调研机构关注,在2021年12月机构调研的642家公司中,有68家上市公司来自工业机械行业,占比10.7%。电气部件与设备行业也比较热门,该行业中有53家企业被调研。紧随其后的是电子元件行业。

  此外,调研机构数排名前十位的上市公司,还涉及通信设备、建筑产品、信息科技咨询与其他服务、医疗保健设备等行业。值得注意的是,鞋类、食品加工与肉类等此前人气较为“冷清”的行业,此次也进入了调研机构的视野。

  从区间涨幅来看,2021年12月被机构调研的公司中,股价呈上涨趋势的有335家,超过区间内被调研公司总数的一半。其中,截至2021年12月31日收盘,九安医疗、国新健康、博瑞传播股价月度涨幅超100%,分别达到161.34%、128.38%、100.80%。此外,精华制药、迦南科技、诺思兰德等12家企业月度涨幅超50%,这些企业中大部分属于医疗医药、生物科技、出版传媒印刷等相关行业。业内人士分析,医疗、传媒等此前超跌板块和低估值板块在2021年年底迎来一波反弹行情。此外,区间内有21家公司跌幅超过20%。

  资金看重行业景气度

  展望后市,天风证券指出,资金在2021年年末的布局往往倾向于来年高景气或景气反转的行业。因此,2021年第四季度表现不错的行业很可能持续到2022年。配置上,硬科技赛道仍是全年主线,调整后上行空间或打开。2022全年来看,硬科技赛道涨价逻辑减弱、量能逻辑强化,主要推荐军工、新能源车(电池、零部件、电子、整车)、新能源大基地(风、光、储、运营商)、半导体(设备、材料)等行业。

  配置方面,中信建投表示当前主要看好三大方向。一是低估值的传统行业转型重估的机会,低估值板块性价比更高,在当前宽信用初期将首先获得修复。例如,火电转型新能源运营、消费电子转型汽车电子、计算机传媒转型元宇宙、国企改革转型等。二是硬科技调整完成的机会。如果硬科技行业高景气能够进一步获得确认,则有望结束调整,开启新一轮行情,如军工、半导体材料、IGBT、光伏等。三是年初财政重点发力方向,关注基建(尤其是新基建)、绿色低碳、农业(粮食安全和种业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