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天国富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颢:以精品投行业务为特色 构建差异化发展格局

徐昭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天国富证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颢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证券行业发展趋势来看,证券公司的整合分化进程将全面提速,头部证券公司集中趋势更加明显,精品证券公司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因此,加快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打造差异化、特色化和专业化发展路径,提升服务资本市场能力,是建设中国特色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

  抢抓机遇打造竞争新格局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推进和权益市场重要性的提升,证券公司作为最直接的受益者,收入结构多元化,结构趋稳,整体实力不断增强。

  王颢表示,近年来,再融资新规、资管新规、股票质押新规、减持新规等一系列新政陆续出台,监管对中介机构的专业能力和执业质量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合规经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是基本底线。行业各机构将合规风控摆在突出位置,确保合规经营和有效控制经营风险,全面提升合规风控能力,压实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责任。

  随着传统业务饱和度提升,依靠牌照红利的商业模式进入瓶颈期。王颢认为,证券行业核心竞争力逐步转向资本实力、风险定价能力、机构服务能力和金融科技能力,行业“马太效应”凸显。在证券业务竞争加剧和行业分化的趋势中,中小证券公司根据自己的资源禀赋,明确自身优势所在,打造差异化竞争力成为其发展的突破口,部分中小证券公司通过细分领域的差异化优势实现弯道超车。

  “通过多年的努力,证券行业的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王颢直言,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证券行业整体实力依然较弱。从资产规模来看,截至2020年底,证券行业总资产8.9万亿元,仅占金融行业总资产的2.49%;占当年GDP的比重为8.63%,同期美国为22.12%,日本为26.23%。从盈利能力来看,2020年证券行业净资产收益率为7.82%,低于银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19%。

  二是行业经营同质化明显。证券行业存在机构“同质化”、业务“通道化”、竞争“公关化”的特征。

  三是行业创新力度不足。整体上看,证券行业在产品创新、业务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尚不能适应资本市场发展的要求,部分证券公司创新意识淡薄,行业创新型人才稀缺。

  塑造差异化竞争行业生态

  王颢强调,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基于证券行业的发展现状,正视和面对行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围绕“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核心要求,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六个必须”,打造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的行业高质量发展格局。

  “充分借鉴国际经验,完善促进行业差异化发展的顶层设计。”王颢表示,在顶层设计上需要进一步厘清证券公司发展定位,引导证券公司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在战略定位上更精准、业务路径上更聚焦、资源配置上更优化。同时,在主要业务上对人力、资金和业务授权等方面进行适当倾斜。

  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定位,推动证券公司归位尽责。王颢指出,要继续深化证券发行注册制改革,坚持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为核心,督促证券公司归位尽责,提高执业质量;加强制度引导,改变投行业务模式,形成基于产业研究分析的系统性研究能力,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对资源的优化配置功能;构建长效机制,减少金融脱实向虚。

  对于全面开放的新格局,王颢表示,要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水平,实施差异化监管要求,着力培育风险控制能力。针对证券行业发展梯度建立差异化合规监管制度,在不放松行业整体合规风控要求的前提下,打造一套“给空间、强监管、重处罚”的合规监管底线,在一定范围内支持行业差异化发展。还要鼓励扩充资本金,提升拓展重资本业务能力;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提升头部证券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立足自身定位践行高质量发展

  王颢表示,中天国富证券作为中小证券公司,在综合实力等方面跟头部证券公司存在一定差距,要通过“弯道超车”实现高质量发展,只能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实施差异化发展的战略,培育和发展自身的特色和优势。

  “近年来公司以投行业务为主干,注重股债业务均衡发展,以创新和提质为抓手,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和展业模式,依托集团优势,探索出一条市场化、专业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王颢表示,公司根据自身发展实际和证券市场发展趋势提出了新的战略发展目标,以精品投行业务为特色,提升以研究驱动的投资能力建设。通过建立协同发展机制,为客户提供专业化服务。

  在注册制大背景下,投行业务运作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天国富证券针对新三板、科创板和注册制开展研究布局,根据团队素质、业务资源储备等因素进行差异化的资源配置。优先发展投行业务,围绕投行业务打造“投行+”业务模式,在合规的前提下协同投资业务、证券经纪业务及其他业务发展;深入挖掘投行客户多元化的业务需求,依托投行业务为其他业务带来发展机会,通过其他业务的开展“反哺”投行,推动公司业务多元化发展。

  要实现“投资+投行”双轮驱动,投资能力是“投行+”的重要落脚点。王颢表示,投资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优秀的投资研究能力,通过打造投资全业务链,产品多样化、渠道多元化、服务特色化,构建投资业务核心竞争力。

  此外,中天国富证券始终坚持将风险防范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尤其是认真防范小概率事件的风险。公司秉承“业务发展,风控并行”的风险管理理念,积极倡导“尽职、主动、全面”的风险管理态度,采取“全员参与、主动管理”的风险管理手段,构建了三个层级、三道防线的全面风险管理架构,形成覆盖公司业务全过程(事前、事中和事后)的风险控制和内部控制机制,建立了完备的风险制度体系,在经营管理中始终坚持合规风控底线思维,树立风险与收益相平衡的经营理念。

  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王颢表示,中天国富证券将支持绿色金融理念纳入公司长期发展规划,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实践“多层次、全覆盖”的绿色金融模式。公司内部为绿色企业股权、债券等融资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同时,积极参与贵州省政府主导的绿色产业基金、贵州省绿色债券融资项目等。(本专栏由中国证券报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