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新理念 新生态 新格局” 国融证券助力第二十六届(2022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成功举办

周璐璐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 张利静)1月8日,第二十六届(2022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应用经济学评论编辑部提供特别支持。据悉,本次论坛上,多位业内专家和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新理念”“新生态”“新格局”。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致开幕辞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学术品牌,26年来论坛坚持将学科优势与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相结合,把学术力量与社会力量相结合,致力于推动金融和资本市场理论研究创新,服务于金融监管政策制定和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已逐步发展成为在学术界和业界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型论坛之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论坛上介绍了2021年的国内经济形势。宁吉喆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主要呈现以下六个特点。第一,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第二,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第三,经济增长、价格、就业、国际收支这四大宏观指标显示,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第四,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第五,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第六,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是资本市场一个重大的标志性事件。”北京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徐明在论坛上表示,北交所揭牌以来,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市场效益不断发挥,重大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果。在其看来,新三板不断地发展为北交所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当前,北交所仍然处于规模建设、特色制度功能建设初期,良好资本市场文化与投早、投小、投新生态需要持续稳固。下一步,北交所、新三板将紧紧围绕创新型中小企业主体,牢牢把握支持创新发展关键,始终聚焦打造主阵地方向。

  中国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在论坛上介绍了资本市场法制建设相关情况。焦津洪表示,资本市场法制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资本市场法律体系四梁八柱基本建成;资本市场违法违规的成本大幅度提高,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体制机制加速健全;加强法制政府建设,保障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焦津洪进一步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加强资本市场法制建设,为加快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制保障。

  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守法在论坛上表示,面对百年变局,立足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有效服务实体,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中国资本市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相继落地,正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其看来,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必将迎来增量价值重塑,这将有效激励企业家追求长期资本价值提升、投资人深挖价值投资逻辑、中介机构回归“服务企业长期价值成长”初心和能力塑造,必将彰显市场财富效应,有力支撑居民财富配置结构持续优化,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聚合新能量,发挥新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