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底”临近 稳增长”仍是未来的阶段主线

第一财经

  “政策底”已经明确,“情绪底”即将到来,“市场底”渐行渐近,建议继续紧扣“两个低位”布局蓝筹,迎接上半年行情起点。

  上周,沪指累计涨0.04%,深成指累计跌0.86%,创业板指累计跌2.72%。A股后市怎么走?看看机构怎么说:

  ①中信证券:“市场底”临近,紧扣“两个低位”布局蓝筹

  中信证券认为,“政策底”已经明确,“情绪底”即将到来,“市场底”渐行渐近,建议继续紧扣“两个低位”布局蓝筹,迎接上半年行情起点。

  具体包括:(1)基本面预期仍处于低位的品种,重点关注前期受成本问题压制的中游制造,如汽车整车、锂电电芯、光伏设备等,基本面预期仍处于低位的免税和文娱内容消费;(2)估值仍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建议关注地产信用风险预期缓释后的优质开发商、建材和家居企业,经历中概股冲击后的港股互联网龙头,以及具备新材料等新业务发力能力的精细化工企业。

  ②中金公司:“稳增长”仍是未来的阶段主线

  中金公司认为,“情绪底”可能会在近期至一季度前期左右,而“增长底”则有望在一季度到二季度左右出现。“稳增长”仍是未来的阶段主线,而成长风格大幅杀跌空间可能相对有限,但可能还不着急抄底,“稳增长”风格可能会持续到一季度末左右。

  行业配置上,(1)政策边际变化或发力潜在有支持的领域,包括基建、地产稳需求相关产业链、潜在可能的消费支持领域、券商等;(2)今年已经有所调整、估值已经不高、中长期前景依然明朗的中下游消费,包括家电、轻工家居、汽车及零部件、互联网与传媒等;(3)去年涨幅大的制造成长板块短期股价可能受抑,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及科技硬件半导体等,潜在转机看市场风格的再次变化,潜在时间点可能在一季度末、二季度初。

  ③中原证券: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中原证券认为,元旦过后,各大机构纷纷调仓换股,前期累计涨幅较大、整体估值偏高的行业与个股遭遇抛售,低估值的金融行业,以及部分防御行业成为近期资金流向的主要方向。

  建议密切关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盘的变化情况。预计沪指短线围绕年线小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小幅下行的可能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暂时观望,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④国泰君安:负面预期正在加速消化

  国泰君安指出,从海外来看,尽管高利率对权益市场会产生负向压制,但在较低的美债利率抬升下,不会对美股估值产生剧烈冲击,由此带来的“美股→A股”风险传导相对有限。同时,国内仍处于货币政策宽松窗口期,央行积极“靠前发力”,随着12月全面降准、1月MLF与LPR降息之后,“稳增长”动能进一步夯实,负面预期正在加速消化。

  国泰君安同时指出,产能去化加速将在春节后展开,重申“第二波已开启”,“2022年一季度为黄金配置期”,“2022年上半年比下半年好”的观点判断,维持前期对板块反转的判断,猪周期反转预期提升将持续加速。

  ⑤海通证券:春季行情不会缺席,价值成长有望轮番登场

  海通证券指出,本轮春季行情不会缺席。除了政策宽松之外,春季行情另一个基础就是年初资金利率通常有所回落,开年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相对更高,新基金发行较多,股市微观资金面充裕。稳增长春季行情的前期价值板块通常先上涨,后期成长板块会加速上涨,呈现出明显的价值成长轮动的特征。

  海通证券认为,本轮春季行情目前还处在早期阶段,近期价值板块已经有所表现,并且上涨趋势还没有结束,后期成长板块有望紧跟着上涨。行业选择上应该均衡配置价值和成长,重点关注受益于政策的大金融和新基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