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罗黎明:尊重投资者财富管理目标差异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与金融科技的融合,正将券商财富管理转型推向崭新的阶段。在银河证券日前举办的以“数字连接财富”为主题的财富管理发布会上,银河证券公司执委会委员、业务总监罗黎明表示,专业是券商的核心能力,要始终站在客户一边,尊重投资者财富管理目标差异,从其不同人生阶段的投资需求出发,充分利用金融数字化工具,满足不同投资者类型、不同场景的专业财富管理解决方案。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中等以上收入人群已经达到约6亿人,其中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高净值投资者规模接近300万人。“按照金融行业通识,当国民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时,个人资产将会从实物资产向金融资产转变,财富管理需求将迎来井喷式增长。”罗黎明称,不可忽视的是绝对投资增量背后,同样有“千人千面”的财富管理需求,包括财富管理目标、资产配置结构、风险承受能力、财富传承模式在内的巨大差异,以往传统的单一产品和单一服务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客户潜在需要,金融行业的财富管理服务能力面临挑战。

  基于以上背景,作为率先开启财富管理全面转型的头部券商之一,银河证券早在2018年就已经基于“以客户为中心”原则,着手构建“千人千面”的精准客户分类财富管理画像模型,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处理等金融科技成果,向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需求诊断和资产配置优化等服务。

  据罗黎明介绍,银河证券目前已建立6大类、18小类,合计517个有效标签,深度洞察客户需求;建立33个智能匹配模型,实现多元投资组合与客户的智能化匹配。通过开展用户画像,发掘出大量符合私募合格投资者特征的用户,并开展深度一对一服务,在近一年时间里,帮助3255人完成了私募合格投资者认证。

  在金融科技推动互联网形态产生新变革的背景下,努力提升财富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已经成为券商发展的一大共识。罗黎明表示,银河证券通过算力和算法平台,打造了一系列智能交易工具,其中包括18类条件单、7类盯盘模式,以智能算法和实时检测,帮助用户完成自动交易,实现止盈止损,避免因缺乏充裕交易时间、交易操作生疏、无法长时间盯盘原因导致的买卖操作效率低等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