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共建信息技术质量生态圈 助力资本市场科技创新 证券行业统一测试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1月27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科技委员会主办的证券行业统一测试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来自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交易所、大商所飞泰测试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飞泰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50多家证券公司和4家行业核心软件开发商的代表参会。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近年来,为保障证券行业核心业务系统质量、解决行业测试共性问题、提升行业测试能力和技术水平,中国证券业协会与大商所等单位签署了统一测试合作备忘录,充分利用证监会系统内核心机构的软件测试资源,与软件开发商共同开展软件测试,已启动5项核心业务系统的统一测试工作,为50多家证券公司提供了测试服务。自2020年启动证券行业统一测试服务以来,各单位协作更加紧密,测试技术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据介绍,统一测试模式在证券行业已运作两年。在各方支持下,飞泰公司顺利完成2021年证券行业统一测试工作:一是优化第三方测试服务模式,大幅提高版本覆盖率,构建证券核心软件质量基线;二是升级自动化测试解决方案,提升本地化测试效率;三是输出先进测试技术产品,满足证券公司个性化测试需求,形成了集第三方测试、自动化测试和测试技术产品为一体的多元化测试服务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2021年,大商所成功将统一测试推广到期货行业,开展穿透式监管统一测试,实现了证券、期货、基金行业统一测试全覆盖。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继续支持飞泰公司扎实推进统一测试工作,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和技术能力,持续输出先进测试技术产品,让第三方测试服务更有深度、有温度,让自动化系统和测试产品更好用、市场更爱用,与各方共建行业信息技术质量生态圈,促进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发展。

  据了解,飞泰公司是大商所全资子公司,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的证券期货行业唯一一家专业测试公司,也是经证监会批准挂牌成立的首家证券期货业信息技术测试中心,先后成立证券期货业信创测评实验室和金融客户端测评实验室,开展证券、期货、基金行业统一测试,向行业输出自动化测试平台ATF、虚拟交易结算平台VTF等多个先进测试技术产品,为近200家行业机构提供优质测试服务,在行业测试测评标准建设、信息系统质量保障、测试技术及理论研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上,相关证券公司、开发商代表就技术方案、使用情况及工作建议等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