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分析师春节返乡调查 揭示消费市场变化

证券日报
  今年春节期间,不少券商分析师借返乡之机,关注周边行业。对此有网友调侃:“春节期间,分析师把记者的活都干了。”纵观今年的调研报告,消费及家乡发展成为关注焦点。
  对此,某券商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草根调研’有别于传统上市公司直接调研方式,可以通过亲身感受、横向对比、与基层人员沟通等多角度对标的公司产品情况进行判断,是普通投资者直接感受上市公司运行情况的最有效方式之一。”
  ?今年,国盛证券出品的《春节草根调研反馈》显示,分析师走访了浙江、湖南、山东、山西、安徽、云南6省20余家烟酒门店和商超渠道,对白酒、调味品、休闲食品等板块的终端动销情况进行跟踪。同时,结合节前“草根调研”内容,试图对春节期间食品饮料各子板块的终端销售情况进行还原。
  白酒方面,国盛证券表示,“高端白酒依旧稳,中高价格带受益于消费恢复+升级。各地草根反馈高端白酒动销顺畅,是春节礼赠的不二选择,高端酒价盘稳健。”
  申万宏源研究的分析师们已经出了8篇图文并茂的春节见闻,包括“疫情防控下,中国西部新能源和冰雪经济兴起”“家门口的冬奥会”“义乌:小商品之都的传奇能续写吗?”等,分析师们对各自家乡的消费及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调研。
  ?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也从冬奥会、年夜饭、过年娱乐方式以及春节回乡和消费观察样本等多角度进行了分析师个人调研心得分享,与以往严肃的研究报告相比,分析师们的春节见闻更接地气:比如,逛公园景点、逛商场、看电影成为娱乐标配;再比如,具有文化特色的休闲活动火热,北京和上海的博物馆均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尤其是上海浦东新区去年新开的天文馆。
  从北京楼市来看,中金公司分析师咨询了朝阳区东部到通州区域的多位地产中介,从小样本数据来看,自去年末房贷放款加速、今年初LPR下降以来,部分买家停止观望开始入场,有部分卖家选择放弃对此前价格的坚持,呈现出带看量上升但成交价未出现上扬的景象。随着假期结束、气温转暖,今年一二季度北京二手房市场会否出现“小阳春”值得期待。
  今年的春节档电影票房也备受分析关注。招商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尹睿哲在其返乡见闻中写到:“回落的观影人数背后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去年的高基数;二是高昂的票价,春节档票价同比上涨近20%;三是南方湿冷天气阻碍了部分消费者外出消费的步伐。”
  对于这些返乡见闻及“草根调研”的内容,相关券商均表示,消费观察等春节返乡随笔仅为个人调研心得分享,且样本十分有限,不代表市场或相关公司全貌。
  上述券商人士告诉记者:“通常卖方分析师最常采用的方法有试用调研、卖场观察、回乡体验、基层销售口碑等,能够直观感受行业与公司动态,获得可靠依据,但也存在一定局限性。比如‘草根调研’的公司通常都是与我们平时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和公司,对于平时生活中难以接触到的行业和公司则无法通过该方式进行。另外由于‘草根调研’的样本有限,无法对行业和公司的全貌进行完整刻画,最终得出的结论或存在一定的局限。”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草根调研由于基本出于个人兴趣,可能完全是从散户投资者的角度出发,受访者也更倾向于说出真实想法,似乎更有利于从不同角度分析,对市场进行全面了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