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创投助力可持续更新和发展 百亿上海城市更新引导基金正式启航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上海城市更新引导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日前注册成立并完成备案,注册资本为100.02亿元人民币。这是2021年6月发布的800亿元城市更新基金中的引导基金,其备案完成标志着上海在城市更新资金支持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该城市更新基金采用“引导基金+项目载体”模式,总规模800亿元,其中上海城市更新引导基金规模为100.02亿元,由国泰君安证券旗下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君安创投)担任基金管理人,与上海地产集团旗下城市更新投资管理公司共同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负责基金和项目的投资管理运营等相关工作。引导基金的投资领域将聚焦于上海市城区的旧城改造、历史风貌保护、租赁住房等城市更新项目。

  据了解,为了加快推进旧区改造,探索超大城市有机更新的新路径、新模式、新经验,上海地产集团联合多家行业标杆企业和大型金融机构,按照“政府指导、国企发起、市场运作”的原则,共同发起国内规模最大的城市更新基金。上海地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经明表示,地产集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市区联手、政企合作、以区为主”旧改工作新模式,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努力发挥功能类国企在完成旧改重大任务中的主力军、攻坚队作用,更好地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国泰君安党委书记、董事长贺青表示,《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的正式实施,为上海城市更新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对金融机构参与城市更新及土地供应政策创新提出了指导意见。国泰君安作为行业领先的大型综合性券商,将充分发挥牌照齐全、能力综合、深耕本土的特色优势,与上海地产集团携手并进,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基金实质性运作,切实发挥好引导基金作用,推动打造充满活力魅力的城市空间,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积极贡献。

  根据介绍,国泰君安创投成立于2009年5月,是国泰君安证券旗下唯一一家专注于私募股权等另类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500亿元,与政府基金、产业园区、产业集团、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等共同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近50支。基金投资重点布局科技、医疗健康、高端制造、绿色发展和新消费与现代服务业等重点战略新兴产业领域,以及城市更新和新基建等另类投资领域,形成了多层次的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