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仍有业绩支撑 财富管理时代大有可为

许盈 证券时报

  2月14日,券商板块集体杀跌,成为全市场的焦点。截至收盘,证券指数跌逾4%,东方财富跌逾13%,广发证券跌逾9%,长城证券、华泰证券、湘财证券跌幅居前。

  事后来看,多方面的因素都能够解释这一日的大跌。一是券商板块整体波动;二是年初至今新发基金遇冷,引发市场对于券商财富管理长期增长空间的担忧。此外,东方财富上周五晚发布可转债最后一次赎回提示性公告,可能面临转债抛压,短期存在筹码博弈。

  最受关注的因素无疑是基金发行遇冷。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今年以来新发基金的数量为165只,发行规模为1298.07亿元,均比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可以看到,此次跌得较重的东方财富、广发证券都是财富管理行业的“优等生”。东方财富是基金销售端成长性最好的券商之一,广发证券参股易方达基金、控股广发基金,大财富业务优势突出。

  由于券商板块的走势往往与大盘相关,A股流动性、成交活跃度、市场情绪都会在板块行情上放大呈现。近日市场的持续调整,也加剧了市场的担忧情绪,但恰恰是这种情绪有可能会导致投资误判。

  以东方财富为例,有非银分析师指出,该公司代销分佣依靠存量规模,依然存在明显同比效应,去年四季度公司主动产品代销规模达5371亿元,环比增长10.95%。另有机构指出,转债转股对正股仅构成短期流动性冲击,不改长期向好趋势。拉长时间看,东方财富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即便今年遭遇调整,其自2019年以来的涨幅仍近300%。

  此外,从基本面看,券商板块仍有着亮眼的业绩支撑。目前已有30余家券商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超八成预增,半数券商净利增速在30%以上。长期看,“房住不炒”、资管新规等多重因素驱动居民财富向权益类资产转移,券商财富管理业务具有更好的稳定性和成长性。

  借鉴海外发展经验,财富管理大时代乃大势所趋。根据东吴证券研报,海外发达国家资产配置更加重视金融资产,权益、债券、保险与养老金等金融资产占据主要地位,2019年美国居民总资产中权益类资产占比为33.9%。

  相比之下,中国金融资产的整体配置比例仅为20.4%,金融资产中又以存款及银行理财为主,股票与基金等金融资产的占比不足10%。

  在周一大跌后,仍有不少机构看好券商板块。甚至有卖方在盘后点评称,部分优质券商股已跌出高性价比。无论如何,对于投资者来说,研究基本面,仍是必要的功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