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A股运行模式生变 布局把握“三低一改”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15日,中信建投证券“赢在虎年 2022春季投资策略会”线上启幕。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在策略会上表示,当前A股市场运行模式正在发生转变,传统的景气度趋势投资面临挑战,当下建议结合低位、低估值、低拥挤度等因素筛选有基本面边际改善预期的公司。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发展部联席负责人黄文涛表示,投资者对大类资产的配置应趋于均衡。

  A股机构化程度加深

  在陈果看来,当前A股市场运行模式正在发生转变。

  “A股投资者机构化程度不断加深,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在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占比超过30%。”陈果说,“市场对基本面预期变化的反应更快、更充分、更前瞻。”

  陈果认为,A股市场运行模式发生变化可能与量化资金及相关投资策略蓬勃发展有关。目前,执行股票量化策略的资金总规模已经突破万亿元,百亿元规模的量化私募接近30家。陈果也指出,大部分量化基金本身交易频率较高,往往灵活运用杠杆和多空策略,并且在市场波动较大时会果断执行程序化交易,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市场波动。

  当前时点,陈果建议布局把握“三低一改”方向,即结合低位、低估值、低拥挤度等因素筛选有基本面边际改善预期的公司。

  具体策略上,一是关注逆周期上行的板块,如盈利边际改善的食品饮料、电力、基建、建材板块,行业周期迎来向上拐点的智能汽车整车及配件、畜牧养殖板块,以及涨价周期链上的原油链。二是选择高股息策略,即关注盈利稳定、高分红、防御性强的板块,如地产、银行、钢铁、煤炭、交运、公用事业等。三是关注低配行业,如电力、银行、计算机、通信等。

  “交易拥挤度过高,可能是部分高景气行业2021年年底以来持续走弱的重要原因之一。”陈果直言,“部分行业的交易拥挤度有待脱离危险区,成长板块的大机会尚需等待”。

  大类资产配置趋于均衡

  对于2022年大类资产配置趋势,黄文涛概括为“趋于均衡”。

  黄文涛表示,美联储3月加息几无悬念。在这一背景下,美股系统性反弹难度较大。但由于上市公司业绩仍有支撑,2022年美股震荡走势几率较大,波动幅度不会小。

  美债方面,黄文涛表示,美债收益率短期上行空间已不大。对于美元,黄文涛认为其走势将稳中偏强,在美联储紧缩预期不断加强、全球经济复苏出现不确定性、避险需求旺盛的背景下,美元指数将在95-100区间震荡。

  大宗商品方面,黄文涛认为,大宗商品将高位波动,原油基本面有一定利好,短期有望维持在每桶100美元左右的高位;黄金趋势性机会仍需等待,或有一定交易性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