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获评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

何昱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何昱璞)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印发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名单的通知》,开源证券作为陕西省国资委推荐企业,在本次评选中荣获“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称号,是全国40家、陕西省两家地方国有基层企业之一。

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国务院国资委在2021年首次组织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开展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经过企业申报、专家评审、征求意见等环节,最终确定了中央企业28家集团公司、60家基层企业及地方国有企业17家省(区、市)属集团公司、40家基层企业入选“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名单。

 开源证券是陕煤集团控股,陕西省国资委为实际控制人的省属国有券商。截至2021年末,公司总资产382亿元,净资产160亿元,员工2695人。近年来,开源证券坚定市场化、法治化的发展道路,在公司治理、股权结构、经营业绩、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整体规模、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已形成投行、债券、资管、研究等细分领域领先优势,新三板推荐挂牌、持续督导企业数量和主办券商执业质量居行业前列,成为北交所、新三板业务领域领军特色券商。

 开源证券高度重视优化公司治理体系,积极落实“因地制宜、因业制宜、因企制宜”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原则,2012年率先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2014年完成股份制改造。按照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依法建立规范化的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制定《公司章程》及“四会一层”工作议事规则,于2017年完成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党委研究前置程序,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公司持续完善体制机制改革,完成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配比,率先建立经理层集体决策机制,并形成“事前合规、事中风控、事后稽核”全流程合规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实现了经营层决策的科学性和稳健性,有效防范了经营风险。

开源证券表示,未来将按照国务院及陕西省国资委要求,持续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充分发挥示范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在国有企业改革、国有经济整合和转型升级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