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证券徐海宁:多领域齐发力 持续推进投资者教育体系建设

李雨琪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居民财富的持续增长,居民对于优化资产配置、增加财产性收入的需求快速提升,面对2亿证券市场投资者这个庞大群体,券商机构该如何做好投资者服务?

  近日,东方证券副总裁、财富管理业务负责人徐海宁接受记者专访,以投顾业务作为切入点,从四方面分享了如何帮助投资者获得长期收益的展业经验。

  一是产品类型方面,将封闭型及“持有期”型产品作为引进重点,帮客户有效避免追涨杀跌、频繁申赎等不理性行为;二是投资者教育方面,通过投资者教育不断引导普通投资者建立正确投资理念和方法,帮助投资者形成基金定投、长期持有等良好投资习惯;三是客户陪伴服务方面,通过建立起投前、投中、投后的全流程陪伴,在市场波动较大时加强沟通,引导客户有效应对市场涨跌;四是组合配置方面,提供公募基金投顾、私募FOF等资产配置类服务,基于客户投资目标、风险偏好以及理财场景,提供专业的“投”与“顾”,通过资产配置的方式降低组合净值的大幅波动,提升客户投资持有体验。

  当前,市场创新势头正劲,投资产品日益丰富,市场的专业性、复杂性及风险性在提升,这不仅考验投资者的信心与耐心,也对证券行业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据徐海宁介绍,东方证券一直积极开展各项投资者教育工作,持续推进投资者教育体系建设。第一,发挥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作用,创立系列投资者教育品牌活动。围绕“金融知识、财富规划、市场策略、投资方法、风险防范”五大主题,不断引导普通投资者建立正确投资理念和方法,2021年举办各类投资者教育服务活动约2436场,累计服务投资者超过148万人次。

  第二,积极开展普惠金融投资者教育。2021年9月起,由东方证券投教专职人员每周定期开展普惠金融投资者教育公益讲座,周边企事业单位员工、居民共同参与。目前已开展公益性讲座13场,帮助投资者熟悉证券市场法律法规,了解证券期货市场的特点风险,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

  第三,与高校合作开设专业课程,推动将基金投顾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公司高度重视投教工作走进高校,与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青岛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杭州崇文门学校、沧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十多所学校建立了合作。

  第四,创建公募基金投顾业务投教内容体系。东方证券公募基金投顾业务建立“全生命周期”投顾服务与投教内容体系,帮助客户了解投资常识、宏观经济和市场热点问题。同时,定期组织线上线下的投资者教育活动,邀请行业大咖和优秀从业者,面对面分享经验,解读市场。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也是资本市场持续发展的基础,投资者教育是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开展投资者教育是金融行业重要的社会责任,也是金融机构走向成熟的标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