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周文渊:打造资产配置全天候品牌 全面服务理财净值化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日前,国泰君安资产配置主管周文渊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居民可投资规模的不断提高,为资本市场不断供给优秀产品提供动力和源泉。在大类资产层面进行分散化投资是实现长期稳定复利增长的重要路径,而系统的多资产定价能力则是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关键。

  根据周文渊介绍,国泰君安于2018年最早在券商自营建立资产配置团队和创新策略实验室,逐渐形成了国泰君安特色的资产配置投资框架,特别建设了“E-FICC投研系统”,公司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坚持把客户利益放在首位,以稳步提升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为机构客户创造价值。

  资产保值增值是居民财富管理的主要目的

  中国证券报:随着我国居民可投资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对资产配置的需求也不断提高。但鉴于各方面的原因,个人投资往往难以获得期望收益。如何理解居民财富保值增值需求和资产波动性之间的矛盾?

  周文渊:近年以来,在海内外疫情反复冲击、地缘冲突不断加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展现较强韧性,国内生产总值不断提高,2021年更实现全年8.1%的GDP增速,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GDP目标增长5.5%。随着国内生产总值的提高,居民可投资资产规模也屡创新高。中国投资者对跨资产、境内外等多样化产品的资产配置需求不断提高,也反映了中国投资者的投资逐渐多元化。居民可投资规模的不断提高,也为资本市场不断供给优秀产品提供动力和源泉。

  资产保值增值是居民财富管理的主要目的,长期持有、让复利增长是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主要途径,而良好的持有体验则是长期持有的前提条件。

  三方面创新大类资产配置

  中国证券报:国泰君安在资产配置领域进行了哪些创新与实践?

  周文渊:在大类资产E-FICC的定价能力输出方面,国泰君安不断优化组织架构与协同机制,设立“机构与交易业务委员会”,打造一流的跨E-FICC等全资产的交易和定价能力,构建行业内领先的机构客户服务体系,全面提升针对不同类型机构客户的综合服务能力。

  基于E-FICC全资产的交易定价能力,国泰君安推出“国泰君安避险”业务,旨在为客户提供遍及权益、利率、信用、汇率、大宗商品、碳排放权等多资产类别的综合风险管理解决方案,通过交易、产品、咨询等方式,协助客户在不确定的市场中有效地管理风险。

  中国证券报:国泰君安在大类资产配置上的实践过程主要有哪些重要举措?

  周文渊: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2018年最早在券商自营建立资产配置团队和创新策略实验室,旨在新兴大类资产配置领域进行探索,研究覆盖多资产宏观量化交易、人工智能(神经网络模型)、区块链、FOF投资、CTA、跨资产跨市场套利策略、另类投资等领域。目标是成为创新型策略的开发和测试中心,跨资产交易策略的科创中心。主要实现的功能是为机构与交易委员会构建“交易策略开发-策略运营验证-策略移交-金融产品-客户”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客需业务的重要引擎。

  二是对资产配置机构的系统性研究和对资产配置理论的总结创新。创新策略实验室于成立初期便展开对各类资产配置机构以及前沿相关学术文献的系统性研究工作,不断剖析知名机构的投资方法论与投资理念,同时更新前沿理论,博采众长,为国泰君安的资产配置类业务孵化提供重要的基石与养料。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了国泰君安特色的资产配置投资框架,重构了多种资产的定价体系、并对资产配置领域重要的波动率估计、相关系数估计、组合优化等方面的进行了创新性的探索。

  三是系统化能力的打造,即资产配置系统的建设。国泰君安特别建设了“E-FICC投研系统”,实现研究逻辑可复现、研究成果可跟踪,为条线研究团队提供研究支持,为决策团队提供决策建议,进而整合条线投研资源为公司长远发展积累知识库。该系统的核心特色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宏观投研数据库、宏微观因子、宏观状态和宏观预测模型。并将对接公司现有人工智能计算平台,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资产配置模型和策略开发,其中包含策略模拟、回测等模块、组合绩效归因模块和FOF板块等多个模组。国泰君安的E-FICC投研系统为持续创新孵化策略提供了保障。

  对大类资产配置方法进行迭代更新

  中国证券报:据介绍,国泰君安创新策略实验室于2019年孵化推出国泰君安全天候指数,不仅覆盖了中国的权益、债券、大宗商品、黄金以及美股等部分海外权益资产,同时也覆盖经济增长风险等宏观因子风险,有助于获得良好的风险溢价补偿,请介绍下该指数的运行情况?

  周文渊:基于投研和系统沉淀,国泰君安创新策略实验室于2019年孵化推出国泰君安全天候指数,是公司首个策略指数,编制中,借鉴了全天候策略的思想,通过优化宏观风险暴露选择资产,并使用风险平价打底,系统场景预判,动态预算微调和组合优化控制等步骤进行指数构建,并根据中国市场的的特点和国泰君安多年投研经验和策略实施能力进行进一步的优化。

  资产选择方面,国泰君安全天候指数覆盖中国的权益、债券、大宗商品、黄金以及美股等部分海外权益资产,上述标的资产存在长期的风险溢价,同时相关性较低,使得指数不仅具有分散化配置的效果,同时也覆盖经济增长风险、利率风险、通胀风险等多维度的宏观因子风险,有助于获得良好的风险溢价补偿。

  中国证券报:在资产配置方面,未来将如何进一步给投资者提供服务?

  周文渊:当前,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和国内资管行业净值化转型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国泰君安全天候指数是国泰君安证券运用大类资产配置理论,向客户提供一揽子资产轮动策略收益的重要载体和先行探索。

  后续,国泰君安证券将基于自身的主动投研能力,针对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通过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大类资产配置方法进行迭代更新,并引入更多跨国别、跨市场资产,形成一系列包括全天候避险、全天候固收+、行业轮动等在内的,不同收益风险特征的策略指数家族,提供持续的合意收益率和对不同经济周期的适应性,从而优化投资人的持有期综合回报,满足客户低波动、稳收益的需求,实现长期和可持续的投资,更好服务客户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