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杨帆:未来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将走出全球“领军者”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3月10日,中信证券春季资本市场论坛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中信证券政策研究首席分析师杨帆在发表题为《专精特新:补齐产业政策的拼图》的主题演讲时表示,近年来,专精特新政策力度持续加码,聚焦制造业补短板,未来众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中有望走出相关行业的全球“领军者”。

     杨帆介绍称,专精特新政策初期更多旨在支持引导,对中小企业的定位也更加偏向于与大企业协调发展,为产业链提供配套服务。2018年以来,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的政策显著加码,目前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定位更多聚焦于制造业短板弱项,为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及关键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产品,为工业“四基”、制造强国战略十大重点产业等关键战略性领域提供技术攻关。 

    杨帆表示,目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正不断加强,在中央与地方层级均有所发力。综合来看,支持政策主要体现在资金奖励、税收优惠、融资服务、人才招聘、产业链对接等方面。

    “专精特新企业深耕硬科技领域,高研发投入与高专业性是其代名词。”杨帆说。目前,工信部已分三批次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62家,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中高端产业领域。目前已上市的37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分布于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领域,其中335家企业属于制造业,占比高达90.3%。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区域分布广泛且均衡,但并非‘摊大饼’,而是体现了区域统筹布局。”杨帆说。

    着眼资本市场,杨帆认为,产业政策的支持或在短期内提振专精特新板块的整体估值,但后续“小巨人”企业的估值水平或逐渐分化,长期投资仍需精细筛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