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半月内3家券商再融资获批 将加大资本中介业务投入

周尚伃 证券日报

  截至目前,已有19家上市券商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营收、净利润全部实现同比双增长。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中国银河等4家头部券商跻身净利润“百亿元俱乐部”,展现出非凡的赚钱能力。

  除了业绩方面保持亮眼的增长态势外,上市券商为谋求更大的发展,对补充资本的需求也更加旺盛。在监管部门鼓励证券公司依法有序扩充资本实力的背景下,近半月内,已有3家券商的再融资事项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拟募资额合计不超过306亿元,募资将重点投向资本中介业务。

  券商再融资密集获批

  2022年2月18日,证监会表示,一直支持证券公司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充实资本实力。随后,“支持”的表态就得到落实。

  2月23日,东方证券的H股配股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2月28日,国金证券的定增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3月7日,中国银河证券的可转债申请、东方证券的A股配股申请均获证监会审核通过。这3家券商获批的再融资方案合计募资不超过306亿元。

  从募资投向来看,中国银河证券此次发行可转债,拟募资不超过78亿元,拟运用不超过30亿元用于资本中介业务(包括扩大融资融券、场外衍生品业务以及跨境业务等业务规模),占比38%。国金证券此次定增拟募资不超过60亿元,将运用不超过20亿元用于资本中介业务,占比33%,并将继续开展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业务。东方证券此次A股、H股配股拟募资不超过168亿元,将有60亿元用于财富管理、证券金融业务,重点投向资本中介业务,加大对融资、融券业务的投入。

  此外,中信证券的H股配股事项已于近日实施完成,将有超六成资金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

  各家券商都将再融资获得的资金大力投向资本中介业务。

  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中介业务是券商利用自身资本优势促使客户交易或向市场提供流动资金的业务,主要包括融资融券业务和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该业务主要是为客户提供流动性和风险管理服务,满足客户不同的融资和投资需求。一般情况下,资本中介业务中,券商自身并不承担过多的市场风险,却可以赚取不同产品的流动性溢价和风险溢价。”

  资本中介业务成发力点

  近年来,券商的资本中介业务收入占比不断增长,“补血”信用交易业务、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已成为各家券商争相发力的重点。

  中国银河证券表示,受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证券公司的财富管理转型将从客户、产品、渠道、品牌等多方面寻求突破,融券业务有望成为证券公司资本中介业务新的突破口。

  截至目前,已有8家券商的再融资计划“在路上”,拟募资额合计不超过765.64亿元。除上述的国金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东方证券之外,国海证券29%的募资投向也将用于资本中介业务,并将“做优融资融券业务”作为工作重点;长城证券则有高达59%的募资投向将用于资本中介业务,发力两融资本消耗型业务;兴业证券拟募资不超过140亿元的配股方案中,将有不超过70亿元直接投向融资融券业务;财通证券将有25%的募资投向用于资本中介业务;浙商证券将有43%的募资投向用于资本中介业务。

  陈梦洁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本中介业务中,特别是融资融券业务,可以做到全覆盖的风险控制,对券商来说,不仅收益具有高确定性,风险也较低。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相对而言风险较高,在市场环境波动较大的情况下,若相关个股出现连续大幅下跌,券商利益可能会因此受损,或导致计提资产减值等情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