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杨成长:经济发展“爬坡过坎”需借助“三大政策+两大需求+三大改革+三大新动力”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3月23日,申万宏源在上海通过网络平台举办“三十年峥嵘 迈入新经济”——资本市场春季策略会。申万宏源研究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2022年在内外部环境多重压力下,叠加去年高基数效应,要实现平稳增长不容易,经济发展进入“爬坡过坎期”,需要借助“三大政策+两大需求+三大改革+三大新动力”形成合力。

“5.5%的GDP增速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体现了主动作为,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杨成长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爬坡过坎需要借助“三大政策+两大需求+三大改革+三大新动力”。

具体来看,要抓好三大调控政策,包括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等。扩大需求方面,要着力带动有效投资,带动内需消费持续恢复,尤其是在推动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同时还要注重激发传统消费的活力。深化三大改革,包括市场体系改革(要素改革)、营商环境改革、市场主体改革。做强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双碳绿色转型为三大新动力。

同时,杨成长也指出,资本市场投资出现新亮点,一是推进资本市场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继续提升股权融资比重,资本市场规模持续扩容将推动从量变到质变,形成“规模提升——结构优化——制度活力”的良性循环;二是扩大投资仍然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三是消费亮点,包括生产消费恢复、绿色智能汽车家电下乡、县域消费;四是对房地产消费的再认识,肯定房地产消费的带动力;五是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和“双碳”战略仍然是长期发展导向和目标,是资本市场中长期的重要投资主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