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1年科技投入大增294% 华林证券全力投入互联网转型

吴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瞬)3月25日晚间,华林证券(002945.SZ)公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5亿元,同比降低6.34%,在科技投入大幅度增长的前提下,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4亿元,同比降低40.46%。

华林证券表示,在“打造新一代年轻化的科技金融公司”的战略目标下,2021年公司信息技术支出约3.47亿元,较2020年的0.8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93.98%。若剔除权益自营业务短期波动和科技投入增加影响因素,公司整体经营情况表现优异,保持稳中有进,其中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1.57%,信用与经纪业务业务同比增长33.43%。

全力投入互联网转型

据了解,2021年是华林证券互联网券商战略的起步之年。过去一年,华林证券围绕“打造新一代年轻化的科技金融公司”的战略目标,积极布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领域,优化产品及服务体验,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报告期内,公司信息技术支出约3.47亿元,较2020年的0.8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93.98%,占营业收入比例提升至25.17%,居行业前列水平。华林证券表示,随着互联网券商战略深化推进,科技与业务战略深度协同将形成更大合力,推动互联网规模效益逐渐释放和显现,重塑公司差异化竞争力。

华林证券表示,2021年,华林证券启动科技赋能下的互联网券商转型,率先推行部落制改革,破局式的敏捷模式创新成效初现,财富线上业务逐步成为推动公司业务增长的全新驱动力。在线下方面,2021年,华林证券进一步优化线下网点布局,裁撤17家营业部,同时新设1家营业部,并探索线下网点智能化升级实现降本增效,报告期内,线下业务收入增幅为12.96%。在线上方面,公司通过与头部流量平台深度绑定,构建起互联网渠道优势,年内新增线上客户数量为37.71万,占总新增客户数量81.97%。未来,随着海豚股票APP收购的完成,公司将积极构建一站式客户服务生态,进一步延伸服务范围,提升线上服务体验,为客户和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科技金融图谱日渐清晰

近年来,随着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日益广泛,作为资本市场重要参与主体的证券公司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推动数字化转型,实现流程自动化、运营智能化、管理精细化。同时,财富管理客群逐渐年轻化,对证券公司的综合财富管理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华林证券董事长林立表示,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华林证券主动求变,开启战略升级,以新突破展现新作为,既是自身走出同质化,实现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证券市场参与主体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历史担当。

而面对数字化浪潮和崛起的新生代投资者,在完成海豚股票APP收购后,华林证券将与字节跳动及其旗下公司开展多维度合作,并宣布启动新一轮的全面战略升级,擘画新一代年轻化的科技金融公司战略图谱,致力于打造一个更科技、更稳健、更负责的新华林。

在全面转型的背景下,华林证券的科技金融图谱与实施路径日渐清晰。华林证券表示,未来将按照科技金融战略部署,以客户为中心,以科技为驱动,以内容为抓手,构建面向未来的线上化、平台化、智能化的金融科技生态圈。具体而言,华林的金融科技生态圈将聚焦两大方向:一是横向上,从财富管理、乡村振兴、债券票据、FICC等不同业务条线用户需求出发,推出更多线上平台,为用户提供更极致的产品体验,建立一系列线上入口,比如海豚股票APP、海豚理财APP,乡村振兴APP等。目前华林证券科技金融类的多个APP开发正在紧张有序推进,预计今年可以陆续上线为客户提供服务;二是纵向上,在打通中后台服务基础上,根据不同的场景,依托智能化内容运营管理平台,实现千人千面信息和服务触达,促进从用户向客户转化,真正实现金融与科技协同,打造未来价值增长新引擎。

海豚APP分三步走

华林证券表示,为配合战略升级落地,华林证券还制定了海豚股票APP“三步走”的战略路线图。据介绍,海豚股票APP将成为公司科技金融图谱中互联网财富管理的核心组成部分。截至2022年2月,海豚股票APP已有近1300万平台用户,加上华林证券现有的230万客户,华林证券的用户数量实现了从百万级到千万级的跨越。接下来,公司将围绕内容、场景、服务三大升级,将海豚股票APP打造为“有得看、有得玩、有得学,有得赚”符合新世代年轻人的证券APP。首先,升级打造智能化的“内容生产-内容处理-内容分发-内容消费”体系,实现海量内容精细化运营,提高用户活跃度;第二,升级建立用户全生命周期成长体系,实现全场景运营覆盖,提升用户粘性;第三,升级提供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体系,打造极致用户体验,实现内容与交易闭环,推动海豚股票APP从交易工具到开放式财富与社交平台的升级。

对于正踏上新战略、新征程的华林证券,林立坦言,站在新的起点上,公司将积极整合内外部资源,坚持金融科技研发投入,打造敏捷总部与数字化分公司,持续深化科技赋能下的互联网券商战略升级,推动产品及服务创新,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全周期的极致服务,力争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创造高质量发展新业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