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元证券总裁沈和付:打造国元名片 建设一流综合型现代投行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国元证券3月28日晚间发布2021年年报,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1.10亿元,归母净利润19.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91%和39.35%。此前,公司曾于2月24日刊发高管人事变动公告,国元20年的老将沈和付回归并担任国元证券总裁。

投行业务是国元证券的一张靓丽名片,安徽的资本市场上15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一半以上由公司提供投行业务支持。今年以来,公司聚焦“十四五”规划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改革趋动、创新赋能、利润导向,突出能力建设、强化业务协同,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沈和付表示:“国元证券行业位次在20名左右,公司制定的‘十四五’规划目标是主要经营管理指标排名进入行业前20位。有压力、有挑战,往前进就能够步入头部券商和领先券商之列。”随着沈和付的再次加入,国元证券的发展将迈入新的阶段。未来,公司将积极建设与客户共同成长的一流综合型现代投资银行。

沈和付履新

公开资料显示,沈和付1971年3月出生,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具有律师资格,并拥有20年证券相关行业经验。自2001年公司成立之初,沈和付便加入国元证券,并先后担任法律事务部主任、合规负责人、合规总监。2014年4月,沈和付担任公司副总裁,分管投行及债券业务。据了解,沈和付分管投行期间,国元证券共完成18单A股IPO项目,市场份额占比为1.34%;作为主承销商完成36单增发项目,市场份额占比为1.56%;作为财务顾问完成19单增发项目,市场份额占比为1.62%。直至2019年末,集团内部工作调整,沈和付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后于2020年1月担任国元投资党委书记、董事长。

业内人士表示,沈和付丰富的工作经历,强有力的领导能力,干练的工作作风,睿智的工作思维,投行、投资、合规、风控的复合从业背景是重要加分项,进一步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力量。

“作为国元的老人,此次担任公司总裁,是对公司情怀使然。”沈和付表示,作为新任总裁,将积极落实董事会的各项决策,作为经营管理者,将致力平衡责任与权利和义务之间的关系,对员工对客户负责。同时,将充分把控风险,做到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对股民负责。

投行业绩亮眼

据沈和付介绍,这些年国元证券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发挥自身的专业和创新能力,加强与一些高校、研发机构之间的合作,从源头上对接科创项目、助力科创企业,以产业孵化和创新为导向,双向输送信息资源和综合金融支持服务。“在长期的资本市场服务中,国元证券锻炼了投行团队。人才队伍是投行业务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实操,提升了对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走势的把控能力,打造了优质的客户群体,和监管机构、PE机构、科研院所等都建立了良好而紧密的联系。”

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国元投行共保荐35家企业完成首发上市,40次上市公司再融资,合计募集资金近600亿元,涉及餐饮大消费、新能源、芯片制造、汽车制造、医药健康等众多产业;股权承销收入排名2017年至2021年连续5年进入行业前20位,2021年为近五年最高的第13位。

并购重组方面,创新创造安徽国企混改五种模式。其中,淮北矿业成功重组上市是迄今为止安徽省内规模最大的通过并购重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的案例,提高了安徽省国有企业整体资产证券化率4个百分点以上,对安徽资本市场发展作出了贡献。

服务地方经济方面,国元证券勇担金融使命,积极发挥地方资本市场主力军的作用,去年,共保荐华骐环保等14家(含北交所4家)省内上市企业,占安徽省新增上市公司24家的58.33%;保荐过会项目9家,占安徽省过会15家的60%;北交所首批挂牌的5家安徽企业中,国元证券保荐独占4家。

沈和付表示,国元证券经过十几年来的创新发展和业务转型,紧跟行业发展的步伐,从区域性券商发展成为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综合类证券公司。国元证券目前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已经初见成效,由于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拥有了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好的起点,也具备了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打造差异化投行核心竞争力

随着过往投行业务亮点频出,沈和付表示,对于投行业务来说,当前是加快业务开拓、打造差异化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时期。

他强调,首先,本着向跻身头部投行序列的目标,国元投行将抓住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深化改革的战略机遇期,坚定差异化竞争的战略定位,全力备战全面注册制,继续做大做强企业债、公司债、ABS等业务品种,同时发挥“牛鼻子”牵引带动作用,放大对机构业务的引领,激活“投行+债券”“投行+研究”“投行+投资”等业务模式,推动向综合金融服务型投行转变。

其次,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以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首要功能。继续提升服务直接融资职能,从科技企业发展壮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并购重组、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保护投资者权益、增加市场活力和韧性等多方面推进创新企业加快发展,主动为实体经济排忧解难、为资本市场增添活力、为投资者保驾护航。

最后,进一步增强合规与风险管理能力。合规与风控是证券公司的生命线,特别是在向综合金融服务型投行转变过程中,跨部门、跨业务领域的协同协作越来越多,如何有效实现防火墙设置、风险控制,将会带来一系列挑战。公司要进一步增强合规与风险管理能力,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当然,紧抓努力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是对外开放赋予我国证券公司的重大使命,也是自身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沈和付表示,国元投行下一步也抓住全面对外开放带来的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充分发挥专业和客户资源优势,与子公司国元国际打造境内外资源协同平台,提升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提升“跨境业务”的比重。

致力建设与客户共同成长的一流综合型现代投资银行

截至2021年末,国元证券实现总资产1146.18亿元,净资产322.98亿元;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1.10亿元,同比增长34.91%;归母净利润19.09亿元,同比增长39.35%,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

近年来,除了业绩稳健增长,国元证券一直保持稳健经营、合规发展。2021年,国元证券的分类评级为A类。

首先,公司将凭借自身特点及优势,在部分业务上取得突破,进而通过这种优势项目利用协同效应带动全公司发展。“比方说自营业务。”沈和付举例,“自营业务一方面对于证券公司业务整体重要性高,是收入和利润的主要贡献来源;另一方面,其发展要求相对独立,规模效应不大,有利于公司快速突破发展。”

当然,在沈和付看来,投行业务也是作为突破口的好选择,投行项目需要依靠团队来完成,所以最重要的是扩张团队,加速人才培养,投行业务规模提升需要团队规模和质量同步增长。投行团队应增编补编,提前配足人力,争取抓住创业板注册制红利。另一方面就是在注册制的大背景下提升项目尽调和内控能力,加强与研究所和机构部协同,提升定价和销售能力。

第二个方面就是要以区域资源优势为依托。国元证券具有浓厚的区域性特征,在本省内一般拥有一定的资源优势,要充分挖掘省内个人客户、企业客户以及金融客户的核心需求,通过协调集团与股东资源,抢占市场机遇。同时,应时刻注意建立明确的战略规划目标,持续推进业务结构调整和战略转型以适应最新的市场环境,提升行业影响力及市场地位,争取逐步由区域向全国进行辐射。

最后,要以灵活的市场化机制吸引高端金融人才。人才队伍的建设需要配套的市场化机制,要大胆采用市场化的薪酬激励与考核机制以提升公司对于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切实做到人才队伍“引得进、留得下、管得住”。

沈和付表示,公司多年来深耕安徽省内市场,在品牌效应、客户资源、服务能力和网络布局等方面均已形成了一定区域特色与竞争优势。未来,公司仍将重点聚焦省内市场,充分利用区域优势,把握区域发展机遇。同时,公司将继续秉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提供陪伴式金融服务、助力科创企业,创新“投行+”服务模式、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等一系列具体的手段和方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也为开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新局面贡献“国元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